故宫发布虚拟现实节目《御花园》

发布时间:2018-12-20 11:27:01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王歧丰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御花园,故宫,节目,虚拟现实,博物院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故宫博物院发布新一部虚拟现实节目《御花园》,并开启面向社会公众的“观影周”活动。同时与惠普联合举办的“V故宫”巡展活动启动,将着力推进“文化+科技”融合,推动数字故宫走向千家万户。

据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部VR节目聚焦紫禁城里的皇家花园——御花园,利用三维特效真实呈现了御花园的全貌,结合史料研究创造性地还原了这里曾经的植物、动物、假山、建筑构成的生态系统,在虚拟现实的世界里再现了一个生机蓬勃的皇家园林。

《御花园》VR节目时长20分钟,其中节目视频15分钟、互动环节5分钟。该节目首次应用行业内领先的三维引擎实时渲染光影,充分展现御花园在一天中的不同风采;在虚拟的世界里,复原了御花园中曾经饲养的小鹿、游鱼和海棠树等动植物,在直观地展现御花园历史风貌的同时,营造出活泼灵动的园林空间;作品还首次引入现场大屏与小屏协同互动的观看方式,为观众揭示更丰富的隐藏知识。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布的《御花园》VR节目是“V故宫”项目下“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系列的第7部大型虚拟现实作品。早在2000年,故宫博物院即开始了在虚拟现实领域的研究探索,此前已先后制作了《紫禁城·天子的宫殿》《三大殿》《养心殿》《倦勤斋》《灵沼轩》《角楼》共6部基于剧场环境的虚拟现实节目。

12月20日至26日(周一闭馆日除外)期间,故宫博物院将开展《御花园》VR节目“观影周”活动。受场地限制,每场限50人,每天4场。本次观影活动免费,提前三天开始预约,预约成功的观众需购买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提前到达活动地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