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工业企业应是数字工业的主体

发布时间:2018-12-16 11:0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李毅中,工业,企业,数字工业,主体,经济转型,核心技术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 “工业企业要适应变革,应用数字技术创新升级,工业企业应该是数字工业的主体,发挥主体作用。”12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改革的规则与创新——2019光华·腾讯经济年会暨风云演讲”中说。

推动数字经济是国家战略,要统筹谋划重点推进

“数字经济既是全球的发展趋势,更是我们的国家战略。”李毅中表示,推进数字经济的核心是要抓好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与工业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关键是要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做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目的是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

大数据要切实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重在应用和融合

“要加深对大数据的认识,数据是宝贵的资源,它就像埋在地下的石油、煤炭一样,如果不开发就不会变成财富。”李毅中认为,要用互联网、云计算把数据收集起来加以分析、整理,使其变成财富,形成数据产业、数据工具,数据工具和各行业专业技术结合,产生新的价值。

数字工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和难点

“工业是立国之本,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工业也应该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领域。”李毅中表示,我国的工业实力雄厚,但还有很多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很多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关键材料受制于人,这是我们的缺点和差距。因此,数字工业、工业数字化转型比其他行业要难一些。“我国的行业、地区和企业之间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例如,东部沿海已经到了工业化后期,但中西部还在工业化的加速期,地区差距异很大。”李毅中说。我们应从实际出发,从企业做起,做两件事,一是构建工业互联网,二是打造智能工厂。

李毅中认为工业企业发展数字工业存在四方面的问题:一是不少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不够,应用能力还不强,没有认识到数字转型对提效升级的重大意义;二是大数据产业的支撑水平和应用能力不足;三是信息安全形势严峻;四是大数据专业人才紧缺,就业结构调整问题突出。

据悉,“改革的规则与创新——2019光华·腾讯经济年会暨风云演讲”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腾讯原子智库联合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