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中国经济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12-16 10: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范恒山,优化,营商环境,中国经济,企业投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经济学家范恒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如果在现有的基础上积极努力,抓住根本的基础性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会让营商环境优化再迈上一个新台阶。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时,中国的经济也将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12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经济学家范恒山在“改革的规则与创新——2019光华·腾讯经济年会暨风云演讲”中如是说。

范恒山表示,营商环境是体制、制度、政策、管理、服务、社会素质、基础设施等一系列的综合体现,它关乎到资源要素的集聚度,投资经营的活跃度,地区技术创新的热度,国家经济发展的景气度,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

他指出,这些年来,营商环境建设受到广泛关注。国家一直把它作为重点推进,效果也比较明显,比如积极作为的政府,地方致力于发展经济,都有利于营商环境的改造、优化和建设。但是,就中国整体而言,也面临着法制观念薄弱、市场规则不健全、社会信用观念薄弱、“一刀切”的粗放管理方式等带来的挑战。

面对这些挑战,他指出,下一步应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促使企业投资活跃和主动,使经济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这才是最关键的。

范恒山表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种根本制度来推进和建设。“营商环境表面上是围绕企业经营活动展开的,但这个过程涉及到经济、政治、社会和法律等因素,所以实际上它是一个系统工程。”他指出,“营商环境的建设不能拘泥于某一件小事的解决和一个个体企业来进行,而需要在整个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建设的大格局中推进。”

“要从整体层面优化体制和机制建设,解决政府、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这些很重要。”他指出,要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便捷的途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效益。同时,要着力于解决一些基础性、根本性的问题。比如合法财产要严格保护。“通过保护合法财产,这样才能使企业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搞生产经营活动,把企业做强做大,从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与此同时,社会信用要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加以提升,进行建设。对于违背经济规律的管理活动和弃简就繁的管理方式也应积极采取措施解决。

最后,他强调,营商环境就是要对内对外一视同仁。“现在在营商环境的建设中,往往陷入一个认识误区,似乎营商环境的建设主要是对国外企业的。实际上,营商环境对所有企业来讲都是一视同仁的。“我们要开放,需要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来建设好我们自己的营商环境,我们要发展自己,也要对国内的投资者、经营者、所有人群优化营商环境,使他们能够放心、积极投资和经营。所以一定要在营商环境环境的建设中把对内、对外统一起来,形成一体化的格局。”   

据悉,“改革的规则与创新——2019光华·腾讯经济年会暨风云演讲”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腾讯原子智库联合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