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与数字化深度融合的产业最有前途

发布时间:2018-12-16 10: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朱宏任,数字化,产业,技术创新,新旧动能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 “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稳定预期,以数字化经济转型加大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降低企业成本,增强抗击抵御风险冲击的能力。”12月15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改革的规则与创新——2019光华·腾讯经济年会暨风云演讲”中如是说。

朱宏任指出,改革开放推动和促进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社会各个方面的变化。科学技术创新在这些变化中的驱动力量和企业是市场主体这些问题得到了全新的认识和定位。他表示,以科技创新驱动中国经济要弘扬企业家创新精神。“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推动创新要靠企业家推动。”

他指出,中国的企业家自改革开放以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敢于克服各方面的困难,大胆创新,谱写了中国经济的辉煌篇章。“中国经济正处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阶段,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如何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非常重要。”朱宏任认为,当前企业和企业家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他表示,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新技术或互联网引领的产业是新兴产业的主要构成,是新动能的主要来源。“现在,大量的传统产业用新技术、互联网技术武装自己,在智能化、数字化、互联网化的基础上快速发展。”同时,他认为,还要加上管理水平的提升,形成新的管理机制和管理路径,这样才能真正提升企业水平。

朱宏任认为,未来数字经济或者与数字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将最有前途。因此,应进一步加快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壮大数字经济下的新兴产业,以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他进一步表示,要营造创新驱动的良好环境,抓住新兴行业的重要战略发展期。“未来数年将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新材料、新能源、节能与环保等新兴行业的重要战略发展期。”他指出,科技、消费、服务、教育、医疗保健等新兴及创新企业很有可能引领世界创新。“但是,在我们对这些新兴企业给予期望,期待着他们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们国家产业发展中的一些短板,这些短板影响了我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影响了新旧动能的转换。”

他表示,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整体水平还不高。“一些领域的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存在产业发展环境尚不完善、一些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产业低端重复建设及恶性竞争严重等问题。此外,目前行业管理水平还不适应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加快转换及产业结构加速升级的要求。”对此,朱宏任指出,要创新发展思路,完善新兴产业发展环境,发挥产业政策导向,促进良性竞争。构建新产业发展的准入方式监管规则和标准体系,支持处于初创期、创新期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快发展壮大一批新兴支柱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据悉,“改革的规则与创新——2019光华·腾讯经济年会暨风云演讲”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腾讯原子智库联合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