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下一步改革应围绕“填洼地”展开

发布时间:2018-12-16 16:27: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改革,经济,改革开放,土地,刘世锦

刘世锦:下一步改革应围绕“填洼地”展开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中国要建设一个高标准市场经济,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经济增长的潜能要由过去的‘爬高山’转向‘填洼地’。下一步改革应围绕‘填洼地’展开,包括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土地、财税、社保领域的改革进程,同时要优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配套一些重要的改革。”121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在“改革的规则与创新——2019光华·腾讯经济年会暨风云演讲”中如是说。

刘世锦指出,中国经济下一步增长潜力很大。“过去工业化进程中,一些重要的领域投资增量已出现历史需求峰值,包括基建、房地产、钢铁、煤炭、建材等等。所以我提了一个观点,中国经济增长的潜能要由过去‘爬高山’转向‘填洼地’。”

“现在的洼地主要是两个:一个是效率洼地,主要是行政性垄断带来的准入限制,导致缺少竞争、成本过高、效率低下,抑制供给和需求;第二个是分配洼地,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后,一部分消费被抑制。所以下一步改革是围绕‘填洼地’展开。”刘世锦解释说。效率洼地方面,首当其冲的是在城乡之间把土地、资金、人员等生产要素相互打通。下一阶段,中国新的增长潜能很大一部分也在城乡之间。

首先是土地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价同权,农民的宅基地也要创造条件能够流转。

第二是成本方面的改革。中国的五大基础性成本比较高,包括能源、物流、通讯、土地、融资成本,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领域存在着行政性垄断,这方面的改革需要有一个大的突破。

第三是服务业开放要加快,重点是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对外开放以前首先要对内开放。从宏观经济的意义来讲,对内扩大需求非常重要。

第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问题是积极的重点在什么地方?我以为重点不是搞一般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要转向医疗、养老、教育、社保、基础研究等这些短板。如果你要搞基建,这些领域的基建要成为重点。”刘世锦说。

刘世锦还强调,国有资本应加大力度转向社保基金。“最近企业负担比较重,主要是‘五险一金’负担比较重。通过国有资本转入社保基金,填补一部分缺口,能相应减轻企业负担。”

据悉,“改革的规则与创新——2019光华·腾讯经济年会暨风云演讲”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腾讯原子智库联合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