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科敏:企业加强管理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

发布时间:2018-12-13 18:55: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企业,管理,创新,发展,许科敏

12月13日,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在徐州市举办。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中国网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不仅有利于企业内部挖潜,降本增效,向管理要效率,也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实现持续竞争发展的必然选择。”12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在徐工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上作了如上表述。        

“企业管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不仅关系到单个企业的兴衰成败,更是产业乃至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许科敏表示,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主旋律,对我国的企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通信技术加快发展融合渗透,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对企业传统经营管理理念、生产方式、组织形式、营销服务等均产生深刻的影响。他指出,在这种形势下,企业的竞争力越来越体现在管理的能力上,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既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措施,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许科敏表示,企业是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的主体,必须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希望企业家充分认识到管理的重要性,把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营造有利于管理和管理创新的机制和文化氛围,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许科敏提出,积极借鉴其他企业成功经验,是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主要途径。徐工集团建立了系统完备的管理体系,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实践和“互联网+”的行动方案,形成了“互联网+云技术+制造”的全新工业经济发展模式。这些管理的思路和模式都值得广大企业参考借鉴。“企业要把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本企业的客观实际和现实基础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的选择借鉴。”许科敏说。

他指出,企业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手段,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创新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服务性制造、绿色制造等新的制造模式下的管理手段、方法和制度。

据悉,本次交流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徐州市人民政府协办,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