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科技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3 16:42: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朱宏任,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创新, 管理

2018年12月13日,徐工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在徐州市举办。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网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既需要一批能够提供高端装备的制造企业,更需要一大批走向世界、美誉响彻全球的中国品牌。”12月2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徐工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上作了如上表述。

企业发展应重视技术创新

朱宏任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为企业实施产品和技术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他提出,企业要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科研投入,建立完善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切实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大力提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增强自主开发能力,努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强化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企业发展应加强管理创新

“企业发展主要靠科技和管理两个‘轮子’。企业要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以创新的思维和观念不断革新其管理模式,精准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朱宏任指出,企业要加强管理创新工作。要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市场为导向,以企业战略规划为引领,围绕优质业务、核心业务和战略性业务,积极推进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优化供给质量,提升资本配置效率。要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实现高效益发展,加快推进管理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推动企业组织变革和流程再造,打造信息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协同高效的经营管理平台,实现管理的精准化和高效化。要积极开展模式创新,大力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3D打印、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挖掘、物联网应用、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等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塑造新优势,培育新增长点。

企业发展应加强国际化经营

“实践证明,打造全球创新型领军企业,必须坚定不移走国际化道路。只有主动融入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才能集聚更多创新发展要素,拓展更大发展空间,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成为全球市场竞争的主导者。” 朱宏任表示,徐工集团始终将国际化作为战略支撑,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形成了出口贸易、海外建厂、跨国并购、全球研发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国际化发展模式。

在当前背景下,企业要加强国际化经营工作,注重实现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运营、人力资源以及政府公关的本土化。他指出,企业要实施国际化战略,瞄准世界一流企业,学习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积极探索与“走出去”的中资企业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抱团出海的合作新模式,积极培育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要熟悉国际规则,加强合规管理,加强对目标市场法律政策、供应链环境、风俗习惯等调研,注重将国际化经营本地化。同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强化海外投资经营行为的合规管理。要强化企业全球品牌建设,加强品牌培育意识,不断吸取世界成熟经验,共享全球合作资源,建立完善适应国际业务发展的全球化管控平台,提升自身品牌价值。要努力整合国际化人才,善用当地资源与人力,用国际性的规则实现国际化经营。注重高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注重跨文化融合,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发展应强化文化创新

朱宏任认为,企业要强化文化创新工作。要发挥企业家的引领作用,企业家应加强自身修养,担当企业文化创新的领头人;要更好地学习借鉴弘扬企业家精神,更新企业家知识能力结构,搭建企业家合作交流平台,优化企业家成长的生态环境,发挥优秀企业家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增强创新观念,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大力培育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研究分析全球先进企业的创新实践,构建独具创新特色的企业文化。要营造创新氛围,完善制度保障,努力营造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建立健全激发创新意识、保障创新环境、鼓励创新思想和行为的制度体系,建立竞争机制、开放机制、激励机制,使创新人才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徐州市人民政府协办,由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