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2018年中俄关系在各领域取得长足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13 09:3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俄罗斯, 驻华大使, 2018年, 中俄关系, 进展, 合作交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刘梦雅) 12月12日,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行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详细介绍了2018年中俄两国在政治、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情况。

12月12日,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行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图为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中)介绍2018年中俄两国合作交流情况。中国网/王东海 摄

安德烈·杰尼索夫指出,2018年,中俄两国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举行了4次会面。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取得长足进展。今年2月以来,中俄地方层面举行了数百场互访。中国多个省市与俄罗斯地方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两国在省州、城市等层面一共建立了363对友好伙伴关系。

12月12日,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行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图为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王东海/摄

在贸易领域,安德烈·杰尼索夫介绍,今年前11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970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一般来讲,12月贸易非常积极,如果12月贸易表现好,今年双边贸易额有可能接近或超过1100亿美元。”

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中俄跨境电商也在积极发展。2017年,两国跨境电商的贸易额达到了35亿美元,按照今年的发展速度,今年两国的跨境电商贸易额能超过40亿美元甚至接近50亿美元。他认为,跨境电商贸易规模的扩大为消费者带来了利益,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能源合作是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2019年12月20日,俄罗斯将开始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之一。按照计划,未来30年,俄罗斯将通过该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方天然气。

对于中俄人文合作,安德烈·杰尼索夫介绍,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期间,近10万名中国球迷和游客到访俄罗斯,成为世界杯期间入境游客总数排名第一的国家。今年前9个月,中俄各有将近150万游客到访对方国家。“2019年,我国计划对中国进行进一步旅游便捷化措施,团体免签从5人减少至3人,境内停留时间从15天延长至21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