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成就 让世界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8-12-13 09:46: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驻华大使,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世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赢得了各国驻华大使的广泛赞誉,他们认为,中国40年来的成绩和新时代以来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实践,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也在多个领域极大地影响和推动了世界发展。

“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0年来,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庞大的经济体能像中国这样,保持如此长期迅猛的发展并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他认为,没有人可以预测到一个国家的面貌能在短时期内彻底改变,但中国做到了。

 “大家知道40年前的中国是怎样的,也看到了中国现如今的样子。这样的发展很美妙,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这样强大的发展,带领人民不断改善物质生活水平,提升福利。中国太棒了!”摩洛哥驻华大使梅库阿尔表示。

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告诉记者,他读到中国当今知识分子和作家的文章后,意识到现在是一个与40年前完全不同的中国。他认为,和过去的生活相比,现在的中国人民生活得更为舒适,并且选择的机会更多,这与40年前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认为,在过去的三四十年中,中国脱贫人口数量为世界之最,“我认为这一成果也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模式,他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能在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之间保持平衡,为高速发展带来新的动力,而且成效显著,着实令人印象深刻。尽管中国现在仍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的变化是巨大的,中国的进步令人赞叹。”

 “中国的改革开放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40年来,中国发展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开放是前提条件。而打开大门的中国,不仅迎来了自身的飞跃,也为世界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相信中国正在成为国际经济框架中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在过去的三到四年里,中国经济一直是以6.5%左右的速度在增长,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这清晰地表明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发展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影响。”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认为,这正是得益于中国40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举措。

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表示,改革开放对中国、中国人民以及对整个世界都是一件好事。他认为,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经济前景,向世界开放大门,这对于包括中国以及与中国合作的所有国家来说都蕴含着发展机遇。

“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了菲律宾的对华出口,使菲律宾获得了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而且还促进了整个区域以及全球的经济发展。”罗马纳认为,改革开放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意义非凡,而且不只是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也给菲律宾在内的整个世界带来了更多机遇。

“回顾中国的发展就会发现,每个国际社会的成员都从其中获益甚多。”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让整个世界都从中受益。

 杜傲杰认为,中国现在更加开放,对欠发达国家地区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都很好,也可以让世界变得更为美好,因为我们都是其中的一员。”

肯尼亚驻华大使迈克尔·金扬久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整个世界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肯中两国在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将不断拓展,同时,这对非洲的发展也很重要,因为非中之间的互动也在不断加深。”

“我读了中国政府过去五年的数据,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增长之间相互依靠、相互关联。”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指出,“习近平主席不仅在过去五年内持续进行改革,还发起了一种基于互利共赢、互相尊重的新型国际关系,这将对全世界大有裨益。”

“中国正成为国际合作领域效仿的榜样”

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很多领域的探索中都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合作当中。

“回顾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决策英明的案例比比皆是,收获的成果颇丰。”梅库阿尔认为,经验分享对许多国家都有益,而中国树立了一个典范。

马苏德•哈立德认为,巴基斯坦从中国的改革发展经验中要学习的内容有很多,诸如农村发展、农业、工业、信息技术、科学技术、教育等。“我认为,我们两国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可以相互学习的方面有很多,我们也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扶贫的成效已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不得不说,将几亿人从贫穷中解脱出来是一个奇迹。因此,我们作为一个仍有部分人群处在贫困线以下的国家,必须学习中国的政策,特别是精准扶贫政策。目前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仍然面临着贫困问题,中国的经验是很好的学习范本。”

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不仅体现在数字上,而且在事实上。中国的发展是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与世界实现接轨。中国正在为新的国际合作模式建立基础,这一模式是建立在合作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单边的“全球化”之上。中国正在成为国际合作领域重要的里程碑和效仿的榜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