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宣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

发布时间:2018-12-11 13:53: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人权,世界,发展,宣言,人类

作者:李云龙,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的贺信中指出,《世界人权宣言》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文献,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美好未来。贺信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世界人权宣言》的高度评价,阐述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观点,指明了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方向。

《世界人权宣言》是一份有划时代意义的文献。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文明不断克服野蛮、人道主义不断消解弱肉强食的历史。自从阶级社会出现以来,各种差别和歧视充斥人间。财产、阶级、身份、性别、宗教、民族等等都成为歧视的理由。歧视和差别发展到极端,必然引发战争。人类历史上发生的无数次战争,每次对社会造成极大破坏。《世界人权宣言》强调人权对于世界和平不可或缺,没有人权就不可能有和平。《世界人权宣言》宣布世界上每个人都享有不可剥夺的基本权利,大大提升了人类关系的文明水平,突出了人高于其他生物的尊严和价值。

《世界人权宣言》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世界人权宣言》是当代国际人权法体系发展的源头。《世界人权宣言》宣布人人享有29项权利,这些权利囊括了最重要和得到最普遍承认的人权,是后来一系列国际人权文书的基础。后来的国际人权文书几乎都是《世界人权宣言》的丰富和发展。

《世界人权宣言》为后来一系列国际人权约法提供灵感,是国际人权治理的起点。《世界人权宣言》发表以后,人权越来越靠近国际政治舞台中央,成为国际治理课题。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许多有关人权的宣言、决议和法律文书,并设立了处理人权问题的特别机构。人权委员会是联合国主要人权机构,主要通过委员会会议、工作组和特别报告员等机制发挥作用。2006年成立的人权理事会扩展了人权委员会的职能。人权理事会是联合国关于人权问题对话与合作的主要论坛,它通过对话、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帮助会员国遵循人权义务,同时,向大会提出关于进一步发展人权领域国际法的建议。联合国根据各人权公约规定,设立条约机构,监督核心人权公约的执行情况并为加入公约国家提供履约建议。

《世界人权宣言》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包括“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五大支柱。这也是《世界人权宣言》追求的目标和价值。

人权保障是持久和平不可或缺的条件。当今时代,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休戚相关,和平的需要尤其迫切。和平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从国际关系上看,为实现和平,各国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各国应相互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任何国家都不能随意发动战争,不能破坏国际法治。《世界人权宣言》指出,承认和尊重人权是世界和平的基础,为使人类不致迫不得已铤而走险对暴政和压迫进行反叛,有必要使人权受法治的保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持久和平,需要在更大程度和更广范围内落实《世界人权宣言》提出的人权保障目标,推广人权价值。

人权保障推动普遍安全世界的建设。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国家来说,安全都是基本需要。任何一种世界秩序都要维护相关国家的安全。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一种符合当今人类文明发展水平的安全秩序。在今天形势下,冷战思维、军事同盟、追求绝对安全等都过时了,各国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这同《世界人权宣言》倡导的价值完全相同。人权的实质是自由和平等。《世界人权宣言》要求建立一个“免予恐惧”的世界,“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在很大程度上都同人权状况恶劣有关。在人权得到很好保障的情况下,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找不到生长土壤。

发展权促进共同繁荣。发展权是一项重要人权。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必然极大地推动发展权的实现。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根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世界各国应相互帮助,先进国家应帮助落后国家,落后国家一旦发展起来,先进国家也会大大受益。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有效促进发展权的实现,推动世界各国共同繁荣。

《世界人权宣言》倡导各种文明开放包容、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世界人权宣言》反对歧视,本身就是开放包容的典范,平等对待各种文明,积极吸纳各种文化的积极因素。

清洁美丽世界建设要求保障环境权。环境权是一项重要人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所有人都生活在同一个家园。自然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基础,也是国际秩序的基础。全人类都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生态文明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世界各国应把环境权保障摆到更重要位置,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