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纪金陵画坛珍品闪耀京城

发布时间:2018-12-10 16:31:4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王广燕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金陵画派,金陵八家,画坛,画作,南京博物院

本报记者 王广燕

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金陵画派”在中国绘画史上也赫赫有名。在中国美术馆与南京博物院的联手合作下,京城观众足不出京即可观赏“金陵画派”珍品的文意与古风。上周六,由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共同策划和主办的“金陵盛迹——十七世纪的金陵画坛”展览,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展出两馆收藏的十七世纪金陵画坛精品,其中不乏董其昌、姚允在、石涛等宗师巨匠的名作。

萌生于十七世纪明清交替之际的“金陵画派”,也称“金陵八家”,以龚贤、樊圻、吴宏、邹喆、谢荪、叶欣、高岑、胡慥为代表,又不仅限于这八人,还包括张修、谢成、陈卓、盛丹、蔡泽等人,作为明末清初中国画坛的重要流派有着极高的艺术成就。此次展览,南京博物院与中国美术馆携手为观众呈现40多位名家的81件(套)精品画作,系统展示当时金陵地区画坛的盛况。

展览分为五个部分:“金陵先声”展出董其昌、蓝瑛、査士标,以及深受吴门画派、松江派、武林派和新安派画风影响的艺术家,诸如姚允在、魏之璜、胡宗信等人具有典雅之风的画作;“金陵八家”展示樊圻、吴宏、邹喆、陈卓、盛丹、蔡泽等人笔墨细腻、风格冷逸的画作;“金陵别样”展示龚贤、石涛、髡残、程正揆、程邃、张风等人的画作,其中弥漫着一种浪漫主义的感伤情怀;“金陵妍丽”展示马湘兰、薛素素等能诗擅画、才貌双全的女性画家的画作;“金陵余韵”展出后学武丹、邹坤、宗言、樊云等人的画作。

南京博物院以丰富的馆藏享誉业界,尤其是明清书画自成体系,颇具特色。近年来,随着馆际之间资源互补、共享,交流合作的不断加强,藏品走出南京博物院。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谈到,为了让中国美术馆的观众能够完整领略“金陵画派”超凡脱俗、怡情于天地间的绘画情趣,南京博物院共拿出70件(套)精品收藏,其中包含14件一级品、25件二级品,“这些作品都有一种清新静谧的气质,不染世尘,画面中表现出落寞孤寂、清冷高雅,有很高的艺术感染力。”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