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走向世界的中国农村电商》第一集:任庆生和他的演出服饰生意

发布时间:2018-12-10 10:05:5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  作者: 马孝文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电商,任庆生

 

 

从90年代开始为了温饱四处奔波,到2018年,网店年销售额稳定在800万左右,山东省菏泽曹县大集乡丁楼村村民任庆生依托互联网,完成了个人命运的逆转。

同样被改变的,还有整个丁楼村。这一转变,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给中国农村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片段。 

丁楼村过去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贫困村”。受限于全村土地稀少,村中大部分人常年外出务工。丁楼村村中有制作演出服饰的历史和传统,但是缺少销路与技术,依靠传统的上门推销模式,收益甚少。 

1990年,任庆生高中毕业,和妻子刚刚结了婚。为了生计,他选择了外出务工,挣的钱却难以补贴家用。 

回忆起这段艰难的日子,任庆生难掩忧伤的神色。他告诉记者:“92年,妻子临产,在房间里面吊了一个幔子。那幔子51块钱,我两年才还清。”  

2009年底,任庆生同妻子周爱华凑了1400元,买回一台电脑,开了全村第一个网店。网店刚开起的时候,生意并不好,直到2010年才有了第一笔订单,赚了600多元。第一笔生意让任庆生看到了希望。 

在他的带动下,2009年以来,“网店+服饰加工销售”的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在地处偏僻的丁楼村扎根,并且发展势头如火如荼。原先只是“星星之火”的演出服饰加工散户连接成片,已成为大集乡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做演出服装这种特殊产品,下至离开学校的学生,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任庆生说,“只要是愿意劳动,都可以去挣钱。” 

截止到2018年10月,丁楼村还有5户贫困户。原因或是因为大病返贫,或因为失去劳动能力。已经由政府全部兜底。其余人已经全部脱贫。2017年的数据显示,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8万元。 

大集镇党委书记李涛说:“丁楼村开展电子商务,是在鲁西南欠发达地区实现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的很好的一个尝试。” 

“农民通过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把当地的特色产品、农产品卖出去,实现了增收;经济发展了之后,也进一步推动了村庄治理的进步,”菏泽市商务局总经济师苏永忠告诉记者,“这是菏泽的农民自己摸索出来的乡村振兴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