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次泥石流中的建设者

发布时间:2018-12-07 13:19: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田本灿 李红红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泥石流,建设者,中交二航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5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新疆S316种蜂场至则克台段公路正式交工验收,该线路是连接尼勒克县和新源县的省级道路,是沿线各乡镇、厂矿企业出行的主要道路,是伊犁州直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

在项目开工到验收完成的731天里,坚守在一线的建设者们克服了34次泥石流的侵袭,积极践行了社会责任,与当地牧民建立了深厚感情。

最危险的省道

“我是2016年11月来项目部的,两边的山坡银装素裹,十分好看。”中交二航局安全部员工魏宝亮说。“但在来到这里的第五天,这个项目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

那天下午1点32分,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将魏宝亮从午休的睡梦中叫醒:“小魏啊,快起来。则克台沟的堰塞湖位置发生了山体滑坡,你和工程部的同事们跟我一起去处理。”电话那头传来项目负责人李勇的声音。

李勇口中的堰塞湖在则克台沟口上游10公里处,堰塞堆积体方量约718万立方米,蓄水量约37.1万立方米。

李勇在接到消息后,首先想到的是,滑坡体千万不要再次进入堰塞湖,一旦进入,很可能会将堰体崩裂,导致蓄水下泄,引发二次灾害。来到滑坡点后,李勇和同事们看到,一座“土山”堆积在路中间。根据李勇制定的方案,魏宝亮和同事们先是对滑坡体进行勘查,确认没有人员被埋、没有滑坡体进入堰塞湖后,便开始用挖土机和铲车进行清理。

图为挖掘机在抢险作业。资料图

“我记得当时我们用两台挖机、两台铲车,挖了4个多小时。”魏宝亮介绍,当时他的职责就是拦截过往的车辆,摆放标识标牌。“山里很冷、风大,吹的都睁不开眼睛。”

对于魏宝亮来说,除了极端的天气,最困难的还是和牧民们语言不通,在解释的时候,一句话都要比划半天。第一次滑坡,他们就整整挖了4.5小时。挖完后,为了确认滑坡点是否稳定,他们又呆了两个小时,等回到项目部时已是晚上11点多了。

据统计,该路段从开工至今,共发生较大滑坡4次,中小型滑坡30余次,因此这条线又在当地被称为“最危险的省道”。

执着的建设者

努尔·斯迪克是S316旁的养蜂专业户,2017年4月的一个晚上,正准备睡觉的斯迪克被人叫了出来,他开门一看,门外站着全身是泥、裤腿湿了一大截的两个小伙。

“您们是……”斯迪克疑惑的问道。

“您好,打扰您了,我们是中交二航局的员工,您居住的地方位于316线6号滑坡点附近,您要注意防范啊。”门外的小伙说道。

原来,项目部进场后,便邀请指挥部会同设计院及相关地质专家对沿线的滑坡点进行了分类编号。那天白天下了暴雨,各隐患点雨后有可能出现滑坡的风险,因此项目部将所有工作人员派出,一是查看各隐患点的状况,二是通知牧民做好相关防范。斯迪克的家正好离6号滑坡点不远,便发生了上述一幕。

从那以后,各隐患点附近的牧民总会在下雨下雪后看到满身泥浆、裤腿被打湿大半截的小伙子来提醒他们加以防范,并教授防范的相关知识。

“找准点只是我们的第一步,采取相关措施才是重点。”项目总工谈鹏说。

在项目部建设期间,项目部还按照滑坡地段的特点先后制定实行了安全防范措施和施工技术专项方案;在特殊地段,项目部积极与新源、尼勒克两县协调,采取封闭式管理,在下雨前后禁止车辆和人员进入,确保施工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热合曼的幸福

“小魏,你等一下。” 11月的一天早上,项目书记何劲松在走廊里叫住准备吃早饭的魏宝亮。

“马上就要交工走人了,要不我们去看看心心?”何劲松继续说道。

“好啊好啊,我也怪想她们一家的。”魏宝亮笑着说。

何劲松口中的心心是一位不足5个月的婴儿,她与项目部结缘还得从她出生说起。

是在7月的一天,魏宝亮突然听到路上“嘭”的一声响,赶紧带人过去看,只见一辆小面包停在路上——车右后轮爆胎了,车上是库尔班▪热合曼和他待产的妻子。魏宝亮看着急得不知所措的热合曼,果断的拿起对讲机:“张师傅,赶紧将车开过来。”没有犹豫,也没有过多的繁琐请示,一辆项目上的越野车很快就赶了过来。大家小心地把库尔班的妻子抬上车,往新源县方向开去。开车的同时,魏宝亮看见路上坑坑洼洼,即使司机绕路走,但车辆仍然颠簸得厉害,库尔班的妻子痛苦的呻吟声更大了,可行进速度却十分缓慢。

见此情形,魏宝亮再次拿起对讲机向各工点下达了指令:“请各施工点注意,立即用挖掘机、推土机把路面填平。”

然而,就在魏宝亮以为可以加速到达时,一场暴雨突然袭来,将原本泥泞的道路变得更加难走,沿途还有大石头滚落下来,挡在路中间。“当时我们为了赶时间,只能徒手将石头搬开,继续前进。”魏宝亮说。

晚上7点42分,魏宝亮在同事和司机的配合下,终于平安地将库尔班和妻子送到了医院。这28公里的路程,以往要2小时才能到达,这一次,魏宝亮和同事们只用了1小时26分钟。

第二天清晨,热合曼的女儿顺利出生,母女平安,那一刻,一个大男人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这次,何劲松和魏宝亮来到热合曼家,热合曼立即将他的女儿抱了出来。看着开始咿呀发声的小女孩儿,魏宝亮直呼不可思议。当讲起那段经历,热合曼依旧心悸不已。他告诉何劲松,他给女儿起了个汉语名:心心,意思是心心相印。

在省道316公路建设中,28公里的距离,远不止28个感人的故事。更多的是默默无闻、奋战在一线的无名英雄。如今,一条崭新的公路修建好,犹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天山脚下,成为新疆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