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绿色金融成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8-12-07 11:05: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报告,绿色金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4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在波兰卡托维兹2018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发布了《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进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认为,绿色金融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绿色金融对整个金融体系的影响不断加深,并已逐渐呈现了主流化趋势。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间,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更加深刻影响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进程。绿色金融写入“十九大报告”,展示中国发展绿色金融最高决策;浙江、广东、贵州、江西、新疆等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在工作机制、组织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区域环境权益交易市场、配套制度、激励约束机制、国际合作和区域合作等方面有序开展;商业银行参与绿色信贷工作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绿色信贷统计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监管评价方法日益健全;过去一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一级市场迅速扩容,绿色债券“走出去”与“引进来”实现双向良性发展;各地绿色基金创新产品不断涌现,配套政策和制度法规逐步完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宣布启动;绿色金融在全球继续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中国积极与世界各国在多边框架下进行讨论与合作;过去一年间,中国金融体系风险防范工作全面,绿色金融相关监管机制逐步完善,环境风险管理政策推动初有成效,监管机构也在探索如何在促进绿色发展实践中平衡自身利益和风险控制。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顾问马骏指出,中国绿色金融在顶层设计驱动下,正处于参与主体不断增多,市场优秀实践不断促发,各方保持良性互动的黄金时期。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表示,过去一年,中国政府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决心更加明显,政策工具使用上实现了务实创新。在绿色信贷、证券、保险、基金、ESG等领域,政策与市场、中国与世界、制度与实践均实现了较为良性的互动。绿色金融对于影响整个中国金融体系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作用更趋主流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