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倒挂引美经济衰退担忧

发布时间:2018-12-06 15:02:4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秦天弘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收益率,经济,市场

美股重挫 道指暴跌800点 美债收益率倒挂引美经济衰退担忧

美国2年期、3年期国债与5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或面临衰退的普遍担忧。周二美股大幅下挫,创自10月暴跌以来的最大跌幅。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道指暴跌约800点。

最新数据显示,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收窄至9.92个基点,创2007年以来新低。根据历史经验,美债收益率倒挂往往是美国经济衰退和股市调整的先行指标,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意味着长线投资信心减弱,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期望下降。

三大股指全线重挫

美国三大股指4日早盘大幅低开,午后进一步走低,收盘时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

截至4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大跌799.36点,收于25027.07点,跌幅为3.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90.31点,收于2700.06点,跌幅为3.2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283.09点,收于7158.43点,跌幅为3.8%。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当日十跌一涨,金融板块和工业板块分别以4.4%和4.35%的跌幅领跌,由于避险需求推动,公用事业板块上涨0.15%。

具体来看,科技股是重挫主力,被视为美股风向标的五大科技公司股票全线下跌,亚马逊下跌5.9%,奈飞下跌5.2%,谷歌母公司字母表股价下跌4.8%,苹果下跌4.4%,脸谱下跌2.24%,这五大科技公司市值总计缩水超过1400亿美元。

此外,金融、能源板块也遭到重挫,美国银行跌5.43%,摩根士丹利跌5.04%,摩根大通跌4.46%,花旗跌4.45%,高盛跌3.82%,EOG能源跌3.74%,康菲石油跌3.17%,埃克森美孚跌2.2%。

面对美股暴跌,全球股票市场也受到影响。欧洲三大股指4日全线下跌,英国富时100收跌0.56%,法国CAC40收跌0.82%,德国DAX收跌1.14%。亚太股市5日早盘全线低开,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下跌0.53%,韩国首尔综合指数下跌0.62%。

经济衰退信号隐现

市场分析认为,美债收益率倒挂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严重忧虑,促使投资者大量抛售相关股票,成为美股暴跌的主要原因。

3日,美国国债市场出现11年来未遇的情况。当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超3个基点,报2.8211%;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不到3个基点,报2.8274%;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不到1个基点,报2.817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不到2个基点,报2.9697%。

3年期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差距也缩小至略高于15个基点,同样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

有些分析人士认为,利率倒挂是经济衰退的一个早期迹象。在美国减税措施对经济刺激作用开始消退的情况下,国债收益率利差倒挂无疑加剧了本已存在对美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左右陷入衰退的担忧。而今年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仍处于3.5%的高增长轨道上。

美银美林交易所指数基金策略负责人巴特尔斯4日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放缓,市场目前关注的焦点是经济形势的走向,边缘政策带来的震荡将继续。巴特尔斯说:“我们认为目前市场还没有为国债收益率倒挂做好准备。”

双线资本公司首席运营官杰弗瑞·冈拉克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最近出现的倒挂是经济将要走弱的信号,国债收益率的扁平化将取决于美联储未来对利率的上调。

美联储此前发布的联储高级官员意见调查报告显示,美国银行业也对美债收益率倒挂情况表示担忧。部分银行表示,收益率倒挂意味着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现有的贷款组合质量下降,银行的风险承受能力将下降,同时贷款所取得的利润将降低,银行的贷款业务将无利可图。

本轮加息或接近终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发生在2007年,即金融危机正式爆发之前。富国银行利率策略主管迈克尔·舒马赫表示,历史数据显示,尽管并非所有的倒挂都将导致经济衰退,但在经济发生衰退之前总是会出现美债收益率倒挂。

根据富国银行的数据显示,自1988年以来,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后约半年至两年内均出现经济衰退。此前,美国九次经济衰退之前均出现了2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倒挂。

业内人士分析,近日美债走势出现波动与两大因素直接相关。一方面,受全球贸易摩擦有望趋缓影响,金融市场中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开始上升,令短期国债的配置需求下降,价格下挫推高了收益率。另一方面,有迹象显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或已接近终点,制约了长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的空间。3日,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3%大关,这也是2017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200日移动均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的讲话中表示,目前的利率水平“略低于”中性利率。就在一个月前,他还认为目前利率距离中性利率“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市场将这一措辞变化解读为,2019年再小幅加息后,本轮加息周期可能就此结束。

3日,美联储负责银行监管事务的副主席夸尔斯发话呼应了鲍威尔此前的表态。他表示,中性利率的概念在帮助指导货币政策方面很有用,即使它“不是一个非常精确的概念”。他称,鲍威尔准确地表示美联储正在接近这一区间,但最终会到达区间的哪个位置将取决于经济数据。

不过,也有一些华尔街机构认为,投资者目前无需过度担忧。美联储部分高层今年以来也表示,全球量化宽松的大环境导致目前长短期利率都处于历史低位,这是流动性充裕的结果,而不是市场对未来增长表示悲观。在目前如此低的利率水平下,即使形成美债收益率倒挂,也不必然引致经济衰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