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唯 《照相师》代表深圳速度

发布时间:2018-12-05 15:37:11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王琳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张唯,照相师,小人物,刘牧,改革开放

北京首映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昨天,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影《照相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作为“深圳制造”中第一部以普通人视角切入的史诗电影,该片从一家照相馆入手描绘了一群特区“小人物”的传奇人生。导演张唯率领谢钢、刘牧、涓子等片中主演在首映现场亮相,张唯自豪地称该片从筹备到上映只有一年时间,“这就是深圳速度。”

《照相师》聚焦于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普通人,通过讲述老照相师蔡祥仁一家三代在深圳老城经营照相馆的故事,折射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风云变幻。蔡祥仁的扮演者谢钢在接受采访时解读了自己的角色,“蔡祥仁传统但并不死板、不墨守成规,他刚开始要求子承父业、不让孩子走太远。等到孙子这一辈开始创业时,他的心态变成了‘蔡家人,要做自己不熟的事’。这是小人物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后的思想转变。”刘牧出演蔡祥仁的儿子蔡安国,这个角色年轻时吊儿郎当,不仅不接受父亲的建议接手经营家里的照相馆,还总想逃到香港去。但他最终浪子回头,成为了艺术家。“我进组第一场戏,是蔡安国16岁时逃港,几百上千人一起游到香港去,大家都穿着衣服带着包袱跳到海里,那场戏特别震撼。最后一场戏是现代化的深圳呈现在我的眼前。前后对比特别显著。”刘牧在片中的喇叭裤、猫王复古发型,都有浓郁的时代特色,刘牧称电影精准地还原了时代元素,光是头套他就有五个。

《照相师》是张唯导演的第7部电影,也是他关于深圳题材的第四部电影。张唯以刻画时代巨变中的基层小人物见长,此番受命导演《照相师》,他也通过各种方式挖掘小人物映射大时代。在首映现场张唯回忆称自己在去年12月才开始前期采访,“深圳能找到的60岁以上的照相师,我们几乎找遍了,包括广州有160年历史的照相馆我们也去采访了三四回,陪他们吃盒饭、跟他们聊。我们花了两个月的时间,采访了100多人,去了解他们的技术,理解感受照相师这个职业。”经过半年的筹备后,《照相师》于今年6月开机,8月杀青,在拍摄过程中张唯还不断修改剧本,前后十几稿。影片大场面戏份颇多,群众演员参演数量非常大,动用了1万名群众演员。有一场还原改革开放初期、大量工程兵南下深圳特区进行大建设的戏份,为了逼真体现军人的精气神,经剧组协调后,调动了当地武警部队配合,营造出了气势恢弘的军民齐心搞建设的氛围。“从开始采访到本月12日上映,基本上正好一年,很多人都不信,这个速度太惊人了。但这是事实,因为这就是深圳的速度。”据悉,该片将于本月12日在全国上映。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