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G20阿根廷峰会讲话捍卫多边主义世界正道

发布时间:2018-12-01 11:34: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向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习近平,世界经济,多边主义,G20

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执行所长、研究员

习近平主席11月30日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发表《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并在同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发表讲话。面对当前个别西方大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逆流汹涌,习近平主席讲话紧密结合G20峰会十周年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高屋建瓴、勇于担当、继往开来,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引领世界进步,展示“中国贡献”,发出“金砖声音”,预示2018年中国外交将圆满“收官”。

一、把握历史大势中的规律,顺势而为走正道。

强调G20要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不断延伸和拓展,带动了生产要素全球流动,助力数十亿人口脱贫致富。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面对重重挑战,我们既要增强紧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远,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

二、在G20峰会十周年之际,直面挑战、正确应对。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G20峰会10周年。尽管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各类风险加快积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深刻变化,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压力不断增加。“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指出正是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G20,10年来各方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强调10年之后的今天各方应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三、“四点主张”为G20与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指明正确方向。

第一,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应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中方赞成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关键是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政策空间”。要坚持各方广泛协商,循序推进,不搞“一言堂”。

第二,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伙伴精神”是G20最宝贵的财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G20成员都应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各方应坚持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三位一体”的政策工具,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强调发达经济体在采取货币和财政政策时,应更加关注并努力减少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

第三,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新工业革命将深刻重塑人类社会。既要鼓励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要关注“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挑战”,加强制度和法律体系建设,重视教育和就业培训。为更好引领和适应技术创新,建议G20将“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深入研究,认真探索合作思路和举措。

第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继续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联合国框架内有关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强调要继续支持非洲发展,帮助非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推进新工业化进程。

四、“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讲话维护新兴大国“集群团结”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风险上升,多边主义、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这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强调在当前“百年不遇的大变局”背景下,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把稳方向,密切沟通协调,展现责任担当,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沿着正确道路走下去,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繁荣,为此也提出“四点主张”:

一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秉持同舟共济伙伴精神,在G20、联合国、世贸组织等框架内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重大挑战;

二要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把握好世贸组织改革方向,其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不能丢,“发展中国家享有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必须保障”;

三要继续推动各国共同发展。金砖国家应带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政策框架的优先位置”,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各方如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

四要大力深化金砖务实合作。加快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联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充分释放“金砖+”的潜能,让金砖合作惠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