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神农草堂铸华章

发布时间:2018-11-30 15:31: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神农草堂,中国医药文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广州一群广药人,他们正在让古老的中国医药文化焕发新时代的生机,他们将内心的火热和青春的脉动都注入了一个神秘的名字:神农草堂。这里到底为何能吸引23个国家的游客——超过150万人次登门造访?是什么灵丹妙药让老人与儿童在这里都能找到生命健康的快乐?为什么众多耳熟能详的名字扎根于此,向世人讲述着它们的前世今生?如果说万物皆有灵性,那么走进这里,将会有成千上万的绿色精灵等待着您的邂逅!《美丽中华行》带您走进一片中草药的天地,叩响神农草堂之门!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一块瑰宝,被列为我国的国粹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深深影响着中医药的发展,如今中国中医药发展正迎来历史性机遇,并焕发出新的生机。

如何将博大精深的中国医药文化汇聚一地,将千年医药史的传承凝结一馆,充分展现中华医药的自信,这是医药人共同的理想。而在中医药强省、文化大省广东省,就有一个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而建的博物馆,它就是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

神农草堂从2006年建馆到现在,已经12载风雨,短短的12年,却为中医药文化的推广远播,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专注。

走进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宛若徜徉在中华医药的岁月长河中,用一种灵动、清新的方式,引领中外游人感受中华医药文化的博大和深沉。

神农草堂总占地25300㎡,2006年11月对外开放,融“天然”和“文化”于一体,采用园林式格局“堂中有园,园中有宫,宫中有馆”的整体布局,将中医药历史文化陈列展示与原生态中草药种植有机结合。其设有中华医药园和岭南医药园两个主题园区.展示了中华中医药、岭南中医药、中医养生、大南药、青蒿抗虐、凉茶等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内涵。神农草堂综合运用浮雕、景墙、实物标本、仿真药具、多媒体等多种表现手法,并种植了药用植物近1300种。特设岭南宫和松乔宫,同时设有百丈青龙画廊、逍遥馆、蹴鞠互动场、名方廊等特色景点,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完美结合。

神农草堂的故事,早已让它不仅仅是一个陈列式的博物馆,更是一个活着的中医药文化代言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集中医药种植、文化、观赏、休闲、养生与一体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是广药人不忘初心的具体体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