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助全球互联互通 中葡合作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8-11-30 10:35: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刘梦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葡萄牙,“一带一路”,合作,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 刘梦雅 刘芳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4日至5日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而明年也将迎来中国与葡萄牙建交40周年,中葡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未来如何拓展互利合作的新领域和新空间?如何共同推动海洋经济合作以及城市低碳绿色发展?近日,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

杜傲杰表示,葡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之间一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友谊毋庸置疑。“尽管两国地理位置上相距甚远,但两国人民通过对话和相互理解来克服分歧。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尊重相互之间的差异。”

改革开放推动世界变得更为美好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杜傲杰说:“我不了解中国的过去,但我了解中国的现在。我读了中国当今知识分子和作家的文章,看得出这是一个与40年前完全不同的世界。和过去相比,中国人现在生活得更为舒适,并且机会更多,当代年轻人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人。2018年的生活水平与1978年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与40年前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杜傲杰认为,中国现在更加开放,参与到世界的方方面面,并且对欠发达国家、地区的发展也做了很多贡献。“举例来讲,我在非洲的莫桑比克生活过一段时间,那里有中国人的身影,不只是在欧洲、在葡萄牙,世界各地都有中国人的身影。”他希望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能继续发挥积极意义。“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都很好,也可以让世界变得更为美好,因为我们都是其中的一员。”

“一带一路”助力各国互联互通

杜傲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的发展合作带来良机,使各国能够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发展政治伙伴关系,建立相关机制;同时,使各国间互联互通,进一步促进商业交流、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

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葡中两国在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之间有很多合作机会,陆路、海路和空路交通便是其中之一。葡萄牙地理位置优越,葡中陆路、海路和空路交通通畅,这对于互联互通、货物运输、人民往来、商业交流以及和平发展都做出了贡献。

“中国国家海洋局和葡萄牙海洋部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中国政府尊重并赞赏我们在海洋领域所做出的贡献。”他表示,葡萄牙的海洋面积比陆地面积要大,通过海洋,可以与美洲、非洲和亚洲相连。葡萄牙里斯本可以直通美洲的巴拿马运河,向南可以直通非洲,现在还可以通达中国东北地区。在他看来,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互联互通非常重要的贡献。

据了解,葡萄牙目前是欧盟国家中对中国投资支持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也是过去十年来中国在欧洲的第四大投资目的地。杜傲杰表示,来自中国的投资在葡萄牙广受欢迎,中国所投资的领域对葡萄牙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如能源、保险、银行、医疗等。大规模的投资使葡萄牙许多方面都得以蓬勃发展,也为葡萄牙创造了就业机会,使得葡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也日益加深。“我们非常感激中国人来葡萄牙投资,也非常感激他们投资后持续的热情态度。我国会坚持开放,支持中国对葡投资,捍卫两国的伙伴关系。”

除了经济联系和商业往来之外,杜傲杰认为,文化交流也是两国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努力,让更多葡萄牙人来中国并更好地展示自己。通过这种相互了解,我们开始更加欣赏、更为享受互联互通带来的成果。”同时,体育也是两国合作的重要方面。“我们看到中国人喜欢我国的足球运动员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喜欢他的一心求胜。我们可以一起进步、一起享受这种乐趣。没有什么比体育运动更好了,让人们一起欢笑,一起享受,把人们聚在一起。” 杜傲杰说。

绿色发展促进中葡合作持续深远

当前,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治理是世界各国都关注的热点问题。杜傲杰非常赞赏中国在环境问题上作出的努力。他指出,中国人民、中国社会和中国政府为开发新的清洁能源、尊重《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做出巨大的努力。可以看到,中国城市的污染比十年前减轻了许多,他举例说,有些城市在电力公共交通系统上做得非常出色,比如深圳、西安,出租车都换成了电动汽车。“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贡献,说明中国正在认真对待环境保护问题。”

关于中葡两国应如何进一步完善沟通对话机制,互学互鉴,推动城市低碳绿色发展,他表示,对清洁能源市场的消费者来说,改善重污染行业是非常重要的。杜傲杰说,葡萄牙的清洁能源处于世界领先行列,葡中可以一起致力于此,传播相关知识,共同研发新产品,寻找新的投资市场,在解决环境问题方面取得积极成果。“我认为中国一些大企业在积极研制电动汽车,这非常好,并且这是中国在葡投资的清洁能源生产及分配举措的延续。中国投资电动汽车、提供就业机会、创造新的理念,这肯定会广受欢迎,这一点我十分肯定。” 杜傲杰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