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造就未来——2030年实现零饥饿”艺术展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28 13:37: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韵之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行动造就未来,零饥饿,艺术展,联合国粮农组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白韵之) 11月27日,“行动造就未来——2030年实现零饥饿”艺术展在北京798悦·美术馆开幕。该展旨在鼓励公众参与实现全球“零饥饿”的目标,至12月9日前向公众开放。

本次艺术展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安徽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合作,旨在鼓励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参与进来,展示艺术和创意的力量,激发可能的未来,为改变我们的行动和实现更美好的未来带来必要的颠覆性创新。

“行动造就未来——2030年实现零饥饿”艺术展部分作品。中国网/白韵之摄

本次展览展示了一系列由中国、美国、日本、荷兰和泰国知名艺术家创作的电影、装置、文献和摄影作品。除此之外,在过去的四个月,超过1000名6岁到16岁的中国学生参加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网络艺术大赛,分享了他们的作品。这些作品同时在悦·少儿美术馆展出。在开幕式上,组织者为网络艺术竞赛中获奖的30名学生颁奖。

 

“行动造就未来——2030年实现零饥饿”艺术展部分学生作品。中国网/白韵之摄

本次艺术展在北京首展,分为三个单元:“过去的现在”,展示中国祖先的农耕智慧仍然熠熠闪现于现在;“现在”,聚焦当代农业发展的挑战和危机;“现在的未来”,讨论面向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应该采取的行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报告显示,超过8.21亿人仍然处于长期营养不足的状态。“这对全世界,对于我们2030年实现零饥饿的使命来说,都是一个值得警惕的趋势。”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及朝鲜代表马文森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就全球范围而言,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仍然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需要各国政府及更多公共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可以逆转这种趋势,并帮助实现’零饥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二个子目标。”

观众观看“行动造就未来——2030年实现零饥饿”艺术展。中国网/白韵之摄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电视节目主持人汪涵在开幕式演讲中说:“我们需要建立多重有效的教育和传播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饥饿和贫困其实一直伴随着人类历史,每个国家、各种力量都必须行动起来,为不断增长的人口和生态恶化的地球提供补给和修复,为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农业和粮食系统而共同努力。”

本次展览的另一位策展人左靖说:“在我们看来,艺术理应致力于发现并揭示这个时代的深刻危机,并通过视觉和听觉等形式,把问题清晰地传递给观众,以便积蓄采取进一步行动的认知与力量。行动造就未来艺术展所涉及的是更广泛的人群的最基本话题——食物与生存,通过我们的行动来造就一个没有饥饿的未来。”

观众观看“行动造就未来——2030年实现零饥饿”艺术展。中国网/白韵之摄

提高认识,让政府、私营部门与公众参与到全球抗击饥饿的行动中来,是2030年实现零饥饿的重要步骤。联合国粮农组织致力于与包括艺术家和私营部门企业在内的所有参与者合作,提高认识,让零饥饿的世界成为现实。

“解决饥饿的根本是加大粮食供给和降低粮食成本,另一方面是节约粮食和增长土地供给,”本次艺术展参展方、益海嘉里集团米业事业部副总监吴强先生在开幕式上表示,“益海嘉里愿意担负社会责任、发挥企业优势,和粮农组织携手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无贫穷和零饥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