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赣州】兴国盘活涉农资金为脱贫攻坚“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11-23 14:21: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黄志勇 梁晟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项目,资金,脱贫,扶贫,兴国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以来,赣州市兴国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最大限度满足全县脱贫攻坚各项建设任务完成的需要,为全县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逐步形成了“一个脱贫项目、一笔专项资金保障”的新格局。

“资金池”放大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想要富,先修路。一年来,村民感触最深的就是硬化路的延伸为大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兴国县北胜村村支书邱日汉表示。北胜村是贫困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区,生产生活条件一直较为落后。现在,基村里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群众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改善。

北胜村的变化,得益于兴国县“资金池”的设立。兴国县积极探索,在扶移办设立“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核算专户”,由县财政局将统筹整合范围内的各级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统一归并至该核算专户。所有项目的资金需求从“资金池”拨付到项目实施责任单位,由各项目责任单位组织项目实施、竣工验收,有效地解决了项目推进慢、资金拨付慢的问题。

“资金池”的设立,不仅简化了该县资金划拨审批程序,加快了资金拨付进度,更保障了项目实施进度,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项目池”确保扶贫项目精准实施

“为推进整村脱贫,我们村今年申报了26个扶贫项目,已经全部批复了。目前项目开工率100%,有22个已经完工。如期脱贫肯定没问题。”兴国县梅窖镇黄沙村村支书范仁贵信心满满。

为解决扶贫攻坚项目工程数量多、规模小、实施地点分散导致的时间紧、任务重、组织难度大的问题,兴国县各乡镇根据脱贫攻坚的实际需要,自主确定项目上报。项目审核通过后,由县里明确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项目计划、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建立“项目池”。“项目池”所需资金全部从“资金池”拨付。

 “绿色通道”为脱贫攻坚“加速度”

“在乡镇公共资源交易站撤销之后,此前的招投标项目无法及时完成项目招投标,极易延缓项目进度。为解决这一难题,我县创新性开通了招投标‘绿色通道’,提高了乡镇实施项目的自主权。”兴国县扶贫移民办主任廖顺尧说。

兴国县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规范运行”的原则,结合脱贫攻坚整改,制定了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绿色通道”实施方案,规范了脱贫攻坚项目招投标程序,并下放脱贫项目招投标权限。对于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以下、货物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以下、服务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乡镇按“三重一大”决策方式,研究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和供应商,从而保障了乡镇实施项目的自主权和积极性,加快了扶贫项目推进速度。

为使扶贫攻坚项高效推进且能规范运行,兴国县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管理廉洁纪律要求,确保涉农资金“聚得拢”“用得准”“管得住”。同时,组织财政、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开展扶贫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建立不定期检查监督制度,并引导贫困人口主动参与监督,构建多元化资金监管机制,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助推脱贫攻坚“加速度”。(黄志勇 梁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