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中国不需要虚情假意的“爱”

发布时间:2018-11-22 14:02: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奚力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国,杜嘉班纳,辱华言论

奚力 中国网评论员

中国有个成语“自取其辱”,用来形容意大利品牌杜嘉班纳(Dolce&Gabbana,简称D&G)这两天的所言所行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近日,杜嘉班纳因发布的歧视性广告视频及其设计师、创始人之一Stefano Gabbana在Intragram社交账号上的一番辱华言论而深受中国明星、媒体和广大网民的一致谴责和批评。原定11月21日在上海举办的D&G时尚大秀遭遇中国明星集体抵制甚至解约,最终彻底凉凉。尽管D&G在最新的声明中声称其对中国“怀有爱与热情”,大秀取消对品牌和所有工作人员是“不幸的”,但是国人并没有看到D&G对自己言行的深刻反思和诚恳道歉。

可以说,这已经不是D&G第一次在中国因为歧视性广告而引发舆论风暴了。去年四月,该品牌发布了一系列时尚模特与北京出租车司机、胡同大妈大爷合影的广告照片,作为“Dolce&Gabbana Loves China”线上营销活动的一部分。这些对比怪异的图片似乎意在突出该品牌的时尚,但却刻意在穿着朴素的普通市民跟前“炫酷、晒美”,反映出其看中国的视角过于刻板、陈旧和不尊重。中国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不知道这样的广告作品究竟要表达什么,反正看不出来这是“爱中国”。

与其说这些公关危机是D&G所谓的因为不了解中国而产生的误会,不如说暴露了其深入其骨髓的以自我为中心和对中国的刻板成见。诚如网友所言,他们口口声声说“爱中国”,不过是爱中国的钱罢了。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D&G 去年的营业利润翻了3倍,其中亚太地区已占销售额的约30%,其在中国香港、澳门和内地的门店已多达62家。因此,D&G当然十分看重中国市场,但是从过往的营销劣迹和这次事件来看,D&G的“爱中国”太虚情假意了。

今天的中国早已是开放的中国。中国欢迎全世界的企业投资兴业,但是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中国的文化传统,尊重中国的消费者。但如果像D&G这样,端着高高在上的姿态,以一副盛气凌人的脸孔来告诉中国消费者“什么是时尚”“什么是潮流”,用文化歧视的广告来博眼球,是注定要自取其辱的。

开放、包容、多元、尊重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当今人类社会的主流意识。放着文明互鉴、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不走,非要往无知狭隘的墙角里钻,那结果只能是碰个一鼻子灰。希望D&G能够从这次“不幸”事件中真正吸取教训,学会尊重,别拿无知当个性。(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