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赣州】产业扶贫打造九江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11-22 10:47: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脱贫攻坚,赣州,产业扶贫,九江村,致富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11月21日,“脱贫攻坚看赣州”活动第三站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举行。

11月21日,“脱贫攻坚看赣州”活动第三站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举行,图为九江村产业扶贫图。中国网 刘芳奇摄

位于南康区龙回镇的九江村是省级“十三五”贫困村,近些年,九江村在产业扶贫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努力,逐步建立了稳定的村民致富渠道。

一是全力打造九江村光伏产业。在柯树坪组通村公路两侧,采用“党建+光伏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按照“党建引领、集中安装、合作社运营、捆绑管理”的方式,打造了覆盖容量800KW的光伏扶贫示范点。该示范点规划面积30亩,一期安装覆盖120户贫困户和村集体电站650KW的容量,为120户,346人的脱贫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的年收入。

11月21日,“脱贫攻坚看赣州”活动第三站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举行,图为九江村光伏产业。中国网 刘芳奇摄

二是努力发展高效农业,建立葛根产业种植园。依托九江村特有的地理环境优势,按照“统筹规划、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扶贫思路,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型产业扶贫模式,着力打造葛根产业基地。土地流转300亩用于葛根种植,6户贫困户反包倒租90.3亩,每亩产值达3000元。在此基础上,利用九江村生态优势,2017年初发放刺葡萄苗木1500株,扶持一些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扶持建立村集体经济葡萄基地,并利用空留地种植刺葡萄1000余株打造九江村刺葡萄长廊。据悉,三大高效农业产业目前共吸纳长期务工农户122人,其中贫困户44人。

三是用好产业奖补政策,激发小微产业发展。九江村立足农村实际,提高农民群众对农业产业的积极性,先后对优质稻种植、果业、家禽养殖、水产等农业优势产业实行奖补。三年来共申请产业奖补132.4万元。面向全村发放刺葡萄苗1500株,激发了群众勤劳致富的热情。培养了一批拥有小产业的贫困户,为稳定脱贫奠定了产业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