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是全球规模内的重大举措

发布时间:2018-11-21 16:50: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全球规模,环境保护

阿尔巴

图为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阿尔巴尼亚既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16+1合作”成员国,中国与阿尔巴尼亚的双边关系在新的时期得到长足发展。未来,阿尔巴尼亚将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动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近日,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就这一话题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塞利姆·贝洛尔塔亚表示,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阿尔巴尼亚便承认新中国的成立。1971年以来,阿尔巴尼亚一直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并为此做出贡献。“阿尔巴尼亚从未改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也未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问题上的立场。我们愿意,并将永远坚持这一立场。”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塞利姆·贝洛尔塔亚表示,这是在多边关系、国际范围乃至全球规模上的重大举措,阿尔巴尼亚很高兴成为其中的一员。除了“一带一路”倡议,阿尔巴尼亚还参加了“16+1”合作。“这一合作连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是传统的、有着悠久历史的多边合作。”塞利姆·贝洛尔塔亚强调,“一带一路”与“16+1合作”对中国与阿尔巴尼亚都有积极的影响。“如今中国不仅是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我们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国,我们的重点行业建设都有中国的参与。”他介绍,阿尔巴尼亚唯一的机场——地拉那特蕾莎修女国际机场,便由中国公司运营,中国与阿尔巴尼亚的合作包含了基础设施、机场、交通、能源等重要领域;同时,也有许多中国公司对水电、潮汐发电、太阳能发电系统等能源行业的项目兴趣十足,两国经济方面的合作活动十分多样。

塞利姆·贝洛尔塔亚表示,除经济合作外,中国和中东欧地区签署了高效的框架协议,在环境、教育、文化合作、民间活动、旅游、农业、交通、能源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进展良好。现在,合作机制已经成为促进各个领域中具体项目实施的良好平台。

“环境保护也是一个重要领域,这让我们携手坚持同一个原则、同一种利益,共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他指出,中国在寻求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平衡,“中国正在为建立一个美丽的国家而努力,这值得我们学习,阿尔巴尼亚也正在尽最大努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这一伟大目标,我们乐于交流经验。”(翻译:安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