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赣州】双坪村“1+2”成贫困户脱贫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8-11-21 14:15: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户,双坪村,发展,产业,脱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11月20日,“脱贫攻坚看赣州”活动第二站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举行。

文峰乡双坪村是寻乌县 “十三五”扶贫开发重点村之一。双坪村共有贫困户67户285人,全村按照“1+2”(1户贫困户实施2项产业)的要求抓实产业发展、就业务工,使“1+2”成为贫困户实现自主脱贫的主要途径。据统计,全村67户贫困户,除整户外出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57户有劳动能力的在村贫困户已发展2项以上产业。

在产业扶贫方面,双坪村首先采取龙头企业带动方式,引进公司,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发动有劳动能力的在村贫困户发展南瓜、哈密瓜等种植产业。同时发展传统种养,村里按贫困户意愿,支持柑橘复种,支持猕猴桃、百香果、鹰嘴桃、蔬菜、油茶、杉木、龙脑樟及畜禽、水产、蜜蜂养殖等产业发展。

image.png

11月20日,“脱贫攻坚看赣州”活动第二站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举行,图为双坪村种植的哈密瓜。中国网 刘芳奇摄

image.png

11月20日,“脱贫攻坚看赣州”活动第二站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举行,图为双坪村杉木种植。中国网 刘芳奇摄

此外,村里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2017年双坪村建有145kw光伏电站,村年收入5万元,每户贫困户有200元—400元的光伏分红,2017年贫困户分红1.89万元。同时,双坪村以奖补政策引导贫困户产业发展,至2018年,双坪村贫困户共获得产业奖补47.24万元。在落实产业扶贫信贷通政策方面,从2015年到2018年,双坪村共62户贫困户先后获得了产业扶贫信贷通政策的支持,贷款总额为286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

据了解,双坪村全村已脱贫62户271人,其中2015年脱贫22户100人,2016年脱贫34户143人,2017年脱贫6户28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