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密集落地

发布时间:2018-11-21 10:41: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吴黎华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企业,融资,债券,民企

近一段时间以来,改善民企融资难融资贵、落实中央对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已经成为了金融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改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各项工具和政策正在密集落地。

央行在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研究设立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带动民营企业信贷、债券、股权等融资渠道改善。11月20日,由浦发银行创设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8复星高科SCP002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正式簿记建档,标志着上海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而11月14日,由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创设机构的“18碧水源CP002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挂网公告,此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是北京市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项下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11月19日,国寿资产则率先在保险行业发行首支支持民企债保险资管产品——“国寿资产—麒麟系列产品”。该产品主要投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稳定民企融资,增强市场信心。

在交易所债券市场,证监会组织启动了信用保护工具试点,探索通过信用增进工具减少投资者购买民营企业债券的顾虑,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国家发改委则表示,将积极研究出台有利于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开展市场化融资的政策措施,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协调推进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助力民营企业纾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