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繁荣亚太需要真正的合作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21 10:1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立群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精神,合作进程,合作共赢,地区合作

韩立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研究员

近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会晤最终未能发表领导人联合公报,在亚太经合组织历史上是首次,令亚太地区长期以来坚持的开放、合作精神蒙尘,引来各方对地区未来合作发展前景的担忧。展望未来,要使亚太地区超越纷争、提升合作,需要相关各国摒除地区合作的形式主义和单边作风,为地区合作注入真正的合作精神。

何谓真正的合作精神?其核心就是不能打着合作的旗号,搞一套所谓标准,接受就能合作,不接受就被排除在外,名为合作、实为对抗,而是要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着眼于本地区人民的根本福祉,在开放、平等、包容、互信、务实的条件下推进合作,实现真正合作。

回顾过去二十多年亚太地区合作历史,坚持真正的合作精神原则是取得重大成果的首要前提。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机制形成于1993年。彼时的全球市场刚刚从冷战对峙的紧张情绪中解放出来,全球生产链、区域生产链加速重构,全球贸易自由化大发展成为推动此后世界经济迅猛增长的重要源泉。借着经济全球化的东风,亚太地区各方也将释放地区合作潜力、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视为本地区各项事务的中心议程,本着相互合作的精神,相继确立了一系列地区合作议程,对于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并推动世界经济重心东移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管亚太经合组织合作进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总是伴随各种困难,但促进区域合作的长远目标始终没有变,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各种质疑声音中,繁忙的各方领导人每年还都要专门拿出时间聚在一起,形成一份公报,表明推进区域合作的决心和意志,给市场带来宝贵的信心。对一个成员众多、矛盾复杂的地区来说,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相信任何一位亚太合作的参与者在回顾这段历史时都会说,是真正的合作精神让大家站在一起。

今年为何未能形成联合公报?亚太经合组织成立至今近三十年来,国际战略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两年的变化尤为明显,而亚太地区格局调整则是这一系列变化的前沿和重中之重,这导致一些国家心态生变,不仅希望转换本地区事务的焦点,也希望改变亚太经济合作的大背景,甚至是区域合作的地缘布局,目的就是要阻挠国际格局的客观变迁,由此破坏了亚太地区长期存在的合作精神,是此次会晤公报缺失的主要原因。

比如,从亚太地区国家长期坚持的集体合作中跳出来,直接搞双边谈判;从亚太地区国家长期坚持的平等互利中跳出来,搞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甚至是贸易制裁;从亚太地区国家长期坚持的务实合作跳出来,将地区合作同一些并非地区所有国家都接受的原则相挂钩。诸如此类,给亚太地区合作制造了巨大障碍,也严重损害各国人民的根本福祉,伤害本地区各国的发展权力。

因此,我们透过迷雾看清本质,突破艰难勇敢前行,继续努力为亚太合作持续注入真正的合作精神,坚决捍卫本地区和平合作的权力,防止地区陷入纷争。

要大力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会晤上关于“四个坚持”和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五个坚持”的两篇重要讲话,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导向,努力建设开放型经济、培育创新增长动能、促进联动包容发展,携手应对共同挑战,顺应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保持亚太合作势头,稳步迈向更高水平。(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