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航:提升高端管理咨询市场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8-11-20 17:31: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管理,咨询,企业,行业,机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11月17日,2018年中国管理咨询与培训高峰会在深圳举行。“管理咨询机构是帮助企业提升管理的外脑,是支持企业解决管理问题、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重要力量。”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钱航在致辞中表示。

11月17日,2018年中国管理咨询与培训高峰会在深圳举行,图为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钱航致辞。

钱航指出,企业的竞争力越来越体现在管理能力上,在这种形势下,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既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的重要措施,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战略任务。

他表示,现阶段,我国的管理咨询行业存在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滞后,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缺乏统一行业标准,高端管理咨询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这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加以解决。对此,他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是与时俱进,提高专业化水平。管理咨询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行业,需要保持对新形势、新知识、新问题等各个方面的高度敏感。咨询机构不能满足于过去的理论和经验,也要与时俱进,将信息技术与管理咨询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帮助企业制定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更多地为企业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和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二是找准定位,打造核心竞争力。管理咨询机构应从我国企业实际情况出发,继承和学习中国传统和经典的管理思想,同时借鉴西方管理的长处,建立适应本土企业的管理学体系。同时,精准定位客户群体,将目光更多地放在中小企业客户群上,深化管理咨询专业化分工,形成自己的核心服务方向,进行差异化竞争。

三是加强自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的市场秩序是推动管理咨询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基础,行业中的每家机构都应该是市场秩序的自觉维护者和遵守者。建议有关行业组织和咨询机构一同研究,建立共同遵守的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管理,共同维护管理咨询行业整体利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