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以高质量咨询服务 助推企业数字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0 14:24: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朱宏任,高质量,咨询服务,企业,数字化

 

11月17日,2018中国管理咨询与培训高峰会在深圳举行。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作主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管理咨询机构要通过调研和专业诊断,分析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业务各自不同的状况,准确把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从企业的需求出发,以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规划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步骤,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系统性的解决方案。”11月17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2018中国管理咨询与培训高峰会”上作了如上表述。

他指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正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仅要综合考虑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包括人员、投入产出、知识与能力、财务、企业文化,以及数字化转型实施环境和成熟度,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型。”朱宏任指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管理咨询机构需要扮演先行者和保驾护航者的角色。

他表示,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咨询服务的过程中,管理咨询机构要注意发展理念、商业模式、技术、技术与业务融合、领导力与决策方式、组织结构、运营模式的转型。

发展理念转型,即帮助企业从工业化思维转变为数字化思维,通过思维创新深化对数字化的理解,使其发展的价值观和战略导向转变为数据驱动。

商业模式转型,即培育企业树立生态系统思维,以共享“数字”、共创“数字生态”的开放式创新连通上下游以及消费者,赋能生态系统,创造协同价值。

技术转型,即鼓励企业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从传统的信息技术承载的数字转变成“新一代IT技术”的数字,实现技术应用的升级。

技术与业务融合转型,要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形成新的数字化场景、数字工厂、数字制造。

领导力与决策方式转型,即让企业决策者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决策方式从经验判断向“数据说话”“智慧决策”转变。

组织结构转型,即尽快破除企业传统上业务与信息技术之间存在的界限和“鸿沟”,打造专业、灵活和适应性强的员工团队,推动企业由静态组织向敏捷企业转型,实现“融合创新”,重构企业的业务组合、协同方式和管理层级。

运营模式转型,即适应互联网时代和智能时代的需要,推动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基于数字化实现精准运营的基础上,打通“横向、纵向和端到端”三大数据流,实现从设计到服务,从客户到生产、从前端到后端的“数据互联互通”能力,加快传统业态下的设计、研发、生产、运营、管理、商业等的变革与重构。

朱宏任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管理咨询在快速发展中,虽然专业水平有较大提高,市场化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逐步增强,但由于管理咨询行业形成的时间比较短,行业内部管理机制尚不健全,个别咨询机构和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服务质量和职业修养方面还存在问题。”对此,他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管理咨询机构要以对社会、对企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打破传统思维惯性,创新咨询服务模式,着力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不断将服务质量和品牌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一是要增强服务意识,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行业先进标准,加强咨询项目的计划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知识管理和风险管理,完善咨询项目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全面提升管理咨询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要修炼内功,增强核心竞争力,培育和加强品牌建设。切实提高咨询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咨询技术创新力度,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加强知识管理和信息基础的建设,大力完善数据库、案例库和知识库,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管理咨询模式、方法、体系和模型。三是强化合作交流,规范市场发展,实现共生共赢。数字经济时代,管理咨询机构之间要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