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六安市霍邱县龙潭镇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11-19 13:46: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池道贤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六安市,霍邱县,龙潭镇,产业扶贫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龙潭镇位于霍邱县西部边陲,面积92平方公里,农业人口4.4万人,贫困户3014户6206人。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为加快推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龙潭镇狠抓产业扶贫,培育合作社,增强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

抓特色,做活“水”文章。龙潭镇地理位置优越,西部位于沣西干渠边,全镇水面面积5.4万亩,水产资源丰富,淡水资源品种繁多。龙潭镇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以龙虾、黄鳝、甲鱼等特色养殖业为重点,建立多家合作社、养殖基地,带动面广、经济收益好。

多种产业共同推进。在抓好特色水产业的同时,龙潭镇鼓励贫困户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多种产业共同发展。近两年来,特色种植业、家畜家禽养殖业带动了大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全镇从事经林果种植的4000余户,从事畜禽养殖的7000余户。

经营主体强势带动。全镇从事规模经营的主体有120家,以带资入股、带动就业、土地流转等方式共带动贫困户1200余户,年均户增收3000余元。

政府积极搭建平台。龙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产业的发展问题,一是积极协调农村信用社及时做好贫困户贷款信用评级工作,解决好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问题,自去年以来,龙潭镇共为603户贫困户免息贷款2520万元,用于发展产业;二是加强技能培训,2018年,龙潭镇工组织水产站、畜牧站等站所专业技术人员,在全镇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27场次,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帮助一些缺技术、缺市场信息的贫困户传授种养殖技能,有效帮助其脱贫致富;三是加大资金投入。

重帮扶,增强“内动力”。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积极发挥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作用,全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县政府办、县供销社两个帮扶单位和50余位帮扶责任人把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与诉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