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斌一直想演“无名之辈”

发布时间:2018-11-15 10:53:39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王琳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陈建斌,无名之辈,小人物,电影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无名之辈》聚焦平凡小人物  

北京晨报讯(记者王琳)昨天,荒诞喜剧电影《无名之辈》在北京举行“好戏开场”首映礼,导演饶晓志携编剧雷志龙,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等主演,以及主题曲、插曲的演唱者汪苏泷、尧十三集体亮相,现场分享为平凡小人物“代言”的感受。陈建斌称自己在戏里演过皇上,但在家里是无名之辈,“所以我一直想演这样一个角色。”该片将于本周五正式上映。

《无名之辈》是饶晓志继《你好,疯子!》后暌违两年带来的全新作品,以平凡“小人物”的“大理想”为故事切入点,讲述了小人物在一天之中遇上的荒诞事情。饶晓志回忆称做这部电影因为有一次在飞机上听了尧十三的《瞎子》有了乡愁、想做这样一部和家乡有关的电影,于是故事从中国西南部的一个山水环绕的小城发生了,几个小人物逐一登场。“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人,再艰难的时候,都要迎难而上,即使无名,也要有尊严。”聊到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时饶晓志坦言:“生活的幽默处处都是,生活的荒诞处处都在,那种可能会带给我们无可奈何的东西,恰恰是有前面的狂欢,才有后面的深沉。”

《无名之辈》的人物设置和故事都非常“接地气儿”,陈建斌饰演一个一心想帮助警察破案的协警马先勇,有勇有谋但运气不佳,还曾因自己的过失害死了妻子,并令妹妹任素汐变成了高位截瘫。“我在戏里演过皇上,但我在家里是无名之辈,所以我一直想演这样一个角色。”陈建斌称导演饶晓志是把目光聚焦到生活中的普通人,做了一件值得自己钦佩的事情。“我们可以拍各种赚人眼球的人物,但饶晓志把他想关注的普通人拍了出来。这个人物吸引我的地方在于他身上的嬉皮笑脸的劲儿,以及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劲儿,明知道打不过你、但我还是敢跟你打,就像《老人与海》中说的,你能够消灭我,但你不能打败我。这是作为人应该被尊重的原因。因为这一点,我觉得我认识马先勇,而且跟他很熟。”谈到合作对象,陈建斌称大家都是一家人。“我和大潘是校友,任素汐也是话剧出身,所以我们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精神上是熟人。”陈建斌还爆料导演的胳膊上有一个塞缪尔·贝克特的纹身,“导演和我都喜欢塞缪尔·贝克特,但我没到他这个份上,看到他的纹身一下就震撼了我,我们都是贝家的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