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展落幕:展现一个自信而开放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8-11-13 10:18:5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邱越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战略空军,有源相控阵雷达,推力矢量技术,无人机,国航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 (邱越)11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闭幕。本届航展展示的一大批代表我国航空航天及国防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航空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防实力的不断增强。伴随着歼-20和歼-10B的轰鸣声,中国也向世界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最强音。

国之重器齐亮相 彰显强大中国空军

国产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可谓是本届航展万众期待的焦点。在航展开幕之前,公众对歼-20会如何现身、又将做怎样的飞行展示就充满了猜测。在开幕式当天,三架歼-20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横空出世,还进行了长达近15分钟的飞行展示,完成了一系列精彩的飞行动作,引得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而装配了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歼-10B验证机的亮相,则给了观众更大的惊喜,风头甚至盖过了歼-20。歼-10B完成了大迎角360度滚转、“眼镜蛇”、“落叶飘”等典型战机超机动动作,凸显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优异的飞行性能,体现了试飞员精湛高超的飞行技术,也标志着我国推力矢量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歼-20仿佛不甘心被歼-10B抢去了风头,航展最后一天恰逢中国空军建军69周年纪念日,歼-20四机编队惊艳亮相航展上空,其中两架战机还开启主、侧弹舱,展示战机内载导弹。

中国空军副司令员徐安祥中将在记者会上表示,空军歼-20战机以编队形式在航展上进行展示,代表着歼-20战机已经具备了初步的作战能力;歼-20战机打开弹舱以盘旋形式在机场上空进行展示,说明歼-20战机已经具备了挂载新型中远程和近距空空导弹的能力,这也是人民空军和中国航空工业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一份新答卷。

此外,运-20、轰-6K、空警-500、歼轰-7A攻击2无人机等空军现役武器装备也齐刷刷亮相航展,彰显出空军的开放和自信。

中国空军装备部副部长宫继宏少将表示,69年来,中国空军加速推进装备体系建设,战略能力逐步形成,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空军要基本跨入战略空军的门槛。2020年到2035年,人民空军要基本形成战略空军的能力,力量体系将更加完备和科学合理。到本世纪中叶,人民空军将和国家和国防军队的总目标相一致,建成世界一流战略空军,以此来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强军梦的实现。”徐安祥如是说。

国产无人机百花齐放 揭示未来空战作战样式

在本届航展上,无人机展品成倍数增长,让人目不暇接,有参展商说:“今年航展,不管是天上的、地上的、还是海里的展商,没有无人机你都不好意思来航展。”

据报道,至少有100家研发和制造无人驾驶空中与地面平台的国有及私营企业在本次航展上展示了它们取得的最新进展,许多企业在专门的无人机展厅里展示自己的成果,这是该航展举办以来的首次。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称,在2018年中国航展上,中国的新型无人机、无人车和无人船占据了核心位置。

在参展的无人机中,除有“彩虹”-4、“彩虹”-5、“翼龙”-Ⅰ、“翼龙”-Ⅱ等传统构型无人机,还展出外形新颖的“彩虹”-7与“天鹰”两款飞翼布局的无人机。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十一院研制的“彩虹”-7无人机能在高空长航时隐身,可在高危环境下执行持续侦察、警戒探测、防空压制、作战支援等任务;由中国电科集团第38研究所研制的“天鹰”是全球首款无人预警机,可搭载包括固体有源相控阵雷达等在内的多种预警侦察雷达,可作为对海空目标执行预警监测任务的“多面手”。

军事专家王明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人机的种类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功能细分越来越强,技术越来越先进,无人机作战将会成为未来空战的重要作战样式。

航天器大规模亮相 中国人离太空越来越近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自主研制的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号在珠海揭开了神秘面纱,首次公开亮相。这个将近17米的核心舱和两个附属舱分别用于工作生活和科学实验,总重至少60吨,配有太阳能电池板,可供3名航天员长期生活,他们可以在舱内进行科学、生物或者微重力研究。

据报道,中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左右完成组装,预计使用寿命为10年。它将成为2024年国际空间站退役后唯一的空间站。

此外,被誉为中国火箭事业“摇篮”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携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首次集体亮相,全景式展出中国火箭研制成果与实力。堪称“巨人”的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重磅登场。它是中国目前在研运载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为执行未来载人月球探测、深空探测等任务研制,预计将于2030年前后实现首飞,能满足未来较长时期中国开展深空探测、载人月球探测等任务需求,并确保中国在2030年前运载火箭技术迈入世界一流梯队。

有媒体指出,这标志着中国自主、快速进入空间的能力将大幅提升,航天大国将加速迈向航天强国。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还展示与长征火箭“接力”出征太空、被誉为“太空摆渡车”的远征系列上面级,包括已成功研制并发射的远征一号、远征一号甲、远征二号、远征一号S,可覆盖低、中、高轨道直接入轨需求。同时,该院面向商业航天市场打造的微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捷龙一号也颇受业界关注,它满足用户一箭一星或一箭多星发射需求,具备单位载荷入轨成本低、发射准备周期短、发射模式更加灵活等特点,可填补中国低倾角航天发射能力的空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