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非:推动形成硬科技开放共享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11-12 16:40: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徐明非,硬科技开放,共享,新格局,一带一路,智能创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11月8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主题为“硬科技发展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决胜未来”。

“让我们携起手来做硬科技理念的倡导者、硬科技创新的践行者、硬科技产业化发展的引领者,推动形成硬科技开放共享新格局,助力绿色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建设,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提供科技支撑。”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在“一带一路”硬科技创新合作西安宣言上作了如上表述。

他表示,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贸易合作、文化合作、科技合作之路。而科技创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金钥匙,对此,要聚焦硬科技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加快以光电芯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创造、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新型科技产业发展,已成为丝路沿线城市确立科技创新先发优势的广泛共识。“西安愿意与各城市一道秉承复兴丝路时代的使命,体现应有的使命担当。”

他指出,要加强硬科技合作,促进共享共赢。组建硬科技创新联盟,搭建资本、人才、科技交流大平台,加强产业园区领军企业与院校高校深入合作,促进新旧动能转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城市积极参与构建“一带一路”硬科技创新联盟,为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做出积极贡献。

“要进一步加强培养硬科技人才,提供坚实支撑。”徐明非支持成立全球硬科技专家智库,发动凝聚广大科学家、企业家等创新力量,积聚全球硬科技领域智慧,探索建立优势互补的人才资源开发模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从业人员通过项目合作、技术转让等方式实现跨地域的科研交流,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激发硬科技高新技术人才的创造活力。

他强调,要强化硬科技协作,促进成果转化。“必须推动沿线城市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技术转化体系,加强政策协同、资本合作,营造有利于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良好环境。”同时,他认为,应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硬科技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据悉,此次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