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为“习特会”预热

发布时间:2018-11-12 10:56: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志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习特会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当地时间11月9日,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此轮对话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共同主持,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参加。由于本月底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即将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中会晤,这轮对话为“习特会”预热的意味浓重。

英语有谚语称“即便晚来也比不来好”,此轮对话的展开恰好证明这一点。今年自从特朗普发动对华关税战以来,中美经贸摩擦急剧升温,双边关系急转直下。经过几轮较量,两国经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危急时刻,中美元首外交再次发挥战略引领作用。11月1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特朗普通话,重新确认高层直接交流的重要性,并希望双方按照彼此达成的共识,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中美两军将领也对双方摩擦可能升级深感忧虑。近期,华盛顿宣布向台湾出售新式武器,美国舰船再闯南海,导致两军紧张局势加剧。本来美国防长马蒂斯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计划10月在北京举行会谈,但由于美国单方面制裁中国军方从俄罗斯购买武器的行为,会谈计划被取消。10月18日,在新加坡参加东盟防务论坛的间隙,中美防长举行会晤,达成两国需要加深高层联系,以降低冲突风险的共识。马蒂斯还邀请魏凤和尽快访问华盛顿。

在此背景下,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得以举行。根据中方发布的消息,双方围绕做好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阿根廷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会晤筹备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中美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对话坦诚、建设性、富有成果。

从对话内容上看,一是阐明各自战略意图,避免战略误判。中方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做一切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是为了挑战谁或取代谁。美方则重申欢迎中国经济发展,乐见中国取得成功,无意遏制中国;美方希望同中方发展基于尊重、对等的建设性、富有成果的关系。

二是就具体分歧进行沟通,化解战略疑虑。中方强调发展军力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无意同任何人搞军备竞赛。双方同意两军保持各层级交往并加强机制性对话,增进沟通,降低风险。中方期望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涉台湾问题。美方则重申,将继续奉行一中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南海问题上,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停止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是推动经贸摩擦的妥善解决,推进以协调与合作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双方同意落实好元首通话共识,加强两国经济团队接触与磋商,推动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此外,双方认为,中美拥有广泛合作空间,应一道努力,推进在经贸、两军、执法、反恐、禁毒、地方、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总的来说,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顺利举行,不仅为月底的“习特会”预热和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对美国中期选举后中美关系的发展设定协调与合作的基调。当然,不能预期一次对话就解决中美之间业已存在的分歧,毕竟处理当下中美之间关系的命题对双方来说都是头一次,需要在摸索中前进。但是,对话总比摩擦和冲突好,因为它意味着各方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