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互联网赋予文物新生命

发布时间:2018-11-09 09:14: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魏董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国家文物局,互联网大会,新局面,文物资源,活起来

新华社杭州11月8日电(记者魏董华)“新时代,文物与互联网的相融相生,焕发着蓬勃生机与活力。”8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上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以“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推动文物与互联网跨界融合,使丰富的文物资源借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活起来”。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互联网+中华文明”的成果得到了集中展览。利用分层影像虚拟叠加技术,配以特效展示的全息剧目,展示了服饰、体育、灯火、舞乐等方面的古今变迁,让观者感受中华文明的演变和发展。

“文物凝聚过去,连接未来。”刘玉珠说,互联网让文物“活起来”,就是让文物的价值义理、思想文化、多元之美、精神品格“活起来”,成为国与国的“通用语”,世界认知中国、中国交往世界的“解码器”。

他建议,要搭建国际对话交流新平台,开创价值挖掘新模式,打造智慧网络新矩阵,构建全社会参与的新格局,打造国际合作的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