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作 “一箭四星”卫星发射项目开启

发布时间:2018-11-08 09:53: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航天,商业,卫星,一箭四星,九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6日,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在珠海开幕。11月7日,在珠海航展会场,西安中科天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天塔”)与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天微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八院”)以及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公司”)确立“一箭四星”卫星发射项目合作,共同开启我国商业航天的新探索。

11月7日,在珠海航展会场,中科天塔与九天微星、航天八院以及长城公司确立“一箭四星”卫星发射项目合作。

据悉,“一箭四星”项目不仅是多方合作的开端,也是未来由72颗低轨卫星构成的物联网星座项目逐步实现的开端,将为全球范围内、特别是无地面网络覆盖区域的各类资产提供“万物智联”的实时通信服务。 九天微星负责卫星研制,长城公司承担火箭发射。该项目是由四颗商业卫星和地面测运控与应用系统组成,主要为用户提供天基物联网服务。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通过一枚定制的长征六号火箭发射四颗卫星。

近年来,多个国有院所发布了一系列星座及航天应用计划,多个民营航天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我国商业航天已进入如火如荼的高速发展期。面对时代机遇,中科天塔作为中科院西光所国有控股的航天产业化平台,积极探索如何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整合研究所航天技术与人才资源,链接以九天微星为代表的一批民营商业航天项目与公司,搭建与航天八院技术资源的优势互补桥梁,首次构建国资与民营企业的深度融合,探索将国有院所深厚的技术积淀、丰富的人才储备和雄厚的设施装备优势,与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在开拓市场、终端应用方面灵活高效、以及市场化、低成本的优势深度融合,形成合力,并肩作战。共同参与国际竞争,提升我国全球低轨通信资源竞争力,帮助我国在天基低轨基础信息建设抢占先机,为向全球用户提供窄带物联网和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打下基础,也为我国在商业航天领域有序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据介绍,今年年底,九天微星即将发射“瓢虫系列”卫星,中科天塔将通过“瓢虫系列”卫星开展商业化的探索与尝试。未来,中科天塔将继续坚持军民融合产业化的有益探索,有序打造商业航天领域研制、发射以及运营产业链,聚合一批对市场需求和前沿技术嗅觉灵敏、反应迅速、具备颠覆式影响力的项目和公司,搭建国际竞争市场上极具实力的商业航天平台,为践行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家商业航天发展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