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吐底小学旧貌换新颜 高黎贡山倾听读书声

发布时间:2018-11-06 16:48: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腊吐底小学,高黎贡山,中交集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孙芳)十点,阳光爬过高黎贡山的山顶,照亮了整个怒江河谷,沿着石板路一路向上走800米,在高黎贡山的半山腰便响起了一阵响亮的儿童读书声,再往上走,腊吐底小学的校园便呈现在眼前。

腊吐底小学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的上帕镇腊吐底村。这个村子下辖腊吐底、俄夺底和白则吾等7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共有639户2264人,其中劳动力1192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1户1326人。作为村子唯一的学校,腊吐底小学解决了周围两公里孩子的就近入学问题。

但是学校校舍年久失修,门窗均为木质结构,安全隐患较大,部分教室还存在漏雨现象,学校唯一的体育课场地——篮球场,地坪开裂损坏严重,学生上课期间容易摔倒受伤。另外,因为没有专门的收集和焚烧设备,学校师生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采取集中堆放焚烧的处理方式,风吹着垃圾跑,极大地影响了周边环境,同时也不利于孩子文明习惯的养成。

“学校进出的道路大约800米,之前全部是青石板,上面长满了苔藓,再加上山势陡峭,年久失修,成人走上去都会打滑。”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交集团”)挂职福贡县扶贫办干部李常智说,“看到这么可爱的孩子每天走这样的路上学,在漏雨的教室上课,真的很心疼。”

2017年6月,经多方协调,中交集团投入资金及物资共计46万元,本着安全、文明、有民族特色的原则,对腊吐底小学进行了全方位修缮。为了不影响学生们上课,所有的修缮工作都在暑假加班加点完成,学校建成后,被当地教育部门命名为“中国交建腊吐底希望小学”。

image.png

中国交建腊吐底希望小学的新校舍中国网 孙芳/摄

“扶贫先扶智。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产业扶贫的推进,政策的宣传贯彻都和教育紧密相联。”李常智说,“这个山村小学的扶贫点虽小,但学生素质教育的提高会进一步影响到他们的家庭,有助于扶贫工作的推进。”

当时,学校含幼儿班、一至四年级共5个年级(5年级以后去县城小学上学),共有学生87人,均为傈僳族农村学生,其中贫困学生占60%以上。近期,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更集中的教育,一至四年级的学生已到临近的合并学校去上学,现在希望小学的校园里只有学前班的学生。

image.png

学校图书室一角中国网 孙芳/摄

肯前圣现在是这个学校的代课老师,负责学前班的20个学生的教学。说起新学校修缮完成后最大的变化,肯前圣说:“变化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学校环境变好了,学生的学习劲头更大了;家长看到新校舍对学校教育充满了信心。”

image.png

学生们正在阅读绘本中国网 孙芳/摄

“我在这里上学很开心。”今年6岁的龙福松羞涩地说,“在这里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学习唱歌、画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