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维宝:企业应以可持续眼光看待贫困地区项目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2 18:16: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  作者:喻智晓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脱贫,扶贫,发展,贫困,环境

   

图为中信环境投资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兼CEO郝维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之中。企业家应如何助力脱贫攻坚?中信环境投资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兼CEO郝维宝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您认为企业家应如何更好的助力脱贫工作?

郝维宝:企业家应切实增加责任感和紧迫感,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应从三方面着重考虑。

一是要提高认识水平。积极响应国家扶贫的号召,高度重视贫困地区的项目,以全局性的眼光进行战略布局,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待贫困地区的项目发展,注重项目的长期效益,大力探索扶贫攻坚中的市场。

二是抓住重点和难点。当前阻碍贫困地区脱贫的难点主要包括自然环境恶劣、基础条件差、专业人才匮乏、产业发展较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扶贫体系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企业家应在产业层面通过技术输出、项目输出、人才输出的方式打破贫困地区二、三产业比例过低的结构问题,发掘有优势的项目,刺激当地的内需发展。同时,提升当地的市场化水平,在人才层面重点探索如何减少当地劳动力流失的问题,培育以当地劳动力为主体的专业技术化的人才队伍。

三是要找准有效的途径。从产业扶贫来说,应把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结合应用,在进行资本支持的同时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领域中的带头作用,运用自身成熟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助力脱贫。

中信环境把环保作为扶贫攻坚的突破口,秉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针对不同的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精准扶贫,实现精准扶贫与绿色发展有机结合,短期、快速脱贫与长期致富结合,找到符合当地扶贫致富奔小康的产业发展路径。

记者:中信环境投资集团在助力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郝维宝:中信环境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信环境”)和控股企业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环境技术”)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更大的支持力度,更实的攻坚举措为凉山州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贡献。

一是产业帮扶,发挥企业的特长为贫困地区长期脱贫致富健康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

二是进一步聚焦解决当地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在凉山州主要开展了两方面的工作,首先在昭觉县和美姑县开展了集中安置房修建、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环境修复、土地复垦以及村村通路等项目。其次,中信环境技术向凉山州11个贫困县捐赠了1809万元,助力当地解决贫困地区入学儿童、入园幼儿营养午餐,支持集中配餐等问题,改善当地的办学条件。预计凉山州143所农村小学和幼儿园,23629名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1111名教职员工将从计划中受益。

未来两年,我们将从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医疗条件、教育条件及交通设施等方面入手,在环境修复、土地复垦、农村集中安置等领域进行投资,继续推动凉山州改善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策划:王东海;主持人:喻智晓;编辑:刘芳奇、殷晓霞、刘梦雅;摄像:杜添辉;后期:喻智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