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京平:六建议推进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8-10-27 17:45: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改革开放,国际,体制,国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晨曦) 10月27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主办的“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本次论坛以“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国内外专家围绕改革开放40年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郑京平指出,过去40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渐进式地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型的市场经济体制。

他认为,中国仍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巨大困难和挑战,但是改革开放、稳步发展仍然大有可有。对此他提出六点建议:第一,利用好现在的优势,坚定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第二,进一步完善以法治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型市场经济体制。第三,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特别是要努力平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第四,注重培养和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第五,营造创新探索的氛围,激发创新探索的动力。第六,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一道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完善以多边机制为主的贸易体制,使外部环境好起来。

据悉,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国内外研究机构、29个地方省、市、自治区改革政策研究机构、企业家代表、12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共5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