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以开放为先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8-10-27 17:34: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海南,发展,贸易,国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晨曦) 10月27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主办的“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本次论坛以“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国内外专家围绕改革开放40年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10月27日,“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举行。图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致辞时指出,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30年来海南从一个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经济建设取得明显成就,但是海南没有止步于已有的成就,而是在探索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沈丹阳表示,海南将以降低企业制度交易成本为重点,加快打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全面提升政务便利化水平,严格各类执法标准,加快构建与国际贸易规则相接轨的体制机制,打造开放新高地。

“我们将以开放为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沈丹阳提出,海南全岛将实施现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试点政策,对照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求,实施更加开放的管理制度,充分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发展的经验,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加快建成高水平、高标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按照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要求,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充分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经验,立足海南实际,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薪技术产业为主导,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分步骤分阶段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据悉,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国内外研究机构、29个地方省、市、自治区改革政策研究机构、企业家代表、12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共5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