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专题询问“两高”

发布时间:2018-10-26 09:00: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维汉、陈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两高,民事检察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权力机关,执行难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杨维汉、陈菲)2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迎来了一场不同以往的专题询问会。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布置成“回”字形的会场座无虚席,8位常委会委员、3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一连串问题:怎么算“基本解决执行难”?怎样切实解决执行过程中查人找物难题?执行不能、受害人又很困难的案件怎么办?……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和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负责人,一一作答。

问得直接,答得坦诚。体现了法律的庄严性,监督的严肃性。

“面对面地问答和交流,我体会到一种紧张和压力,这对今后的执行工作也是动力。”回答了提问的最高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说,“我们会根据大家的意见整改落实,绝不会出现‘询问归询问、问了也白问’的情况。”

到会应询的最高检负责人则感慨:“今天的专题询问是一次政治考试,是一次法律考试,是一次检查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现场考试。我们将进一步转观念、抓办案、重效果、强队伍,补齐民事检察监督这个‘短板’。”

“面对面问答使监督更有实效,凸显了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司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认为,这次人大以专题询问方式监督“两高”工作,将对司法公正和中国法治进步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监督方式。自2010年6月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开展25次专题询问,从粮食安全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校车安全到脱贫攻坚,从大气污染防治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聚焦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及部长到会应询,回答问题、接受监督,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有效解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