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粉海”成网红 柔性治水保汉江美景

发布时间:2018-10-25 14:55: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霄霄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生态,建设,公园,湿地,汉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霄霄)茫茫一片的粉黛乱子草像是朵朵“粉云”,绛紫色的墨西哥鼠尾草随风摇曳,还有充满“电影画面感”的芦苇荡,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合影留念。10月24日,记者随“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宣传活动来到陕西省汉中市天汉湿地公园,参观这个新晋网红“打卡圣地”。

“今年双节和国庆期间,我们接待了大量的外地游客,这里被传为网红芦苇荡”,陕西省汉中市一江两岸办旅游开发科科长闫晓明笑着告诉记者,“(公园)于2017年10月1号建成,在建设期间,市民就非常关注,有时来工地探班,建成之后更是得到了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赞誉,这两年来岸边休闲放松和观赏的外地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位于“一江两岸”核心区的汉中天汉湿地公园,作为汉江综合整治示范项目,是一座集生态、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公园以汉江为轴心辖汉台、南郑两岸堤防,长度达24公里,是汉中市近年来打造的城市重点景观工程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坚持水清岸绿、人水亲善的理念,加大水域污染防治力度,分段建设垃圾收集点,并通过企业化运作,建设移动式生态厕所,实现污染零排放,营造良好的水源涵养和动植物栖息环境。

自2012年启动以来,汉中天汉湿地公园按照“柔性治水、安澜和谐”的原则实施前期水利基础建设,相继建成百年一遇防汛堤防、水利自控翻板闸、滩地溪流、广场园路、景观栈道等工程,修复生态湿地104万平方米,保留生态岛屿219座,完成投资6.3亿元,形成了“一廊二线七广场”游憩体系和风景优美、生态稳定的湿地景观。

汉中天汉湿地公园的建设充分利用原始生态地貌特征,顺应行洪特性,减少人工雕砌,最大限度保持水域岸线自然原貌,同时,把原来采砂后形成的弃料稍作修整变成岛屿,栽种适生的水生植物,形成自然景观,对杂灌进行清理、适当整修,形成疏林草地。 “那里原来都是一些石堆,甚至有一些是采砂形成的残料堆”,闫晓明指着远处的生态小岛介绍道,“后来经过整理、修葺,再种植上芦苇等水生植物,现在成了鸟类的天堂。”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是天汉湿地公园建设时的愿景,通过湿地植物群落的构建,建立了良好的生态系统,来自城市范围的地表径流经过层层截流、过滤和净化,涵养了水源,清洁了水质,保证清水流入汉江。汉中人记忆中的汉江美景,又回来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