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磷石膏堆场铺膜全防渗 瓮福企业标准成国家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18-10-24 13:48: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霄霄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集团,石膏,治理,生态,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霄霄)10月23日,记者随“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访贵州省福泉市瓮福集团磷石膏堆场。

瓮福磷石膏堆场因建设时国家没有磷石膏堆场防渗技术规范,堆场的建设均参照非煤矿山尾矿库设计,投入使用后,出现渗漏。随后,瓮福集团引进美国的磷石膏堆场铺膜防渗及堆存技术进行铺膜全防渗,虽阻断覆膜防渗后固结水的渗漏,但膜下之前堆存的磷石膏渣所含固结水仍有部分要释放到环境中。为继续治理膜下渗透液,瓮福集团对堆场至发财洞喀斯特地区复杂的地下岩溶通道进行查找,同时实施发财洞末端治理,建设发财洞水处理装置并按总磷<1mg/l超低标准进行排放。

瓮福集团作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对磷石膏渣场铺膜的磷复肥企业,在国家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贵州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贵州省环保厅的指导下,制定了企业《磷石膏堆存技术规程》,之后,磷石膏堆存由瓮福的企业标准上升为贵州省地方标准,继而升级为国家行业标准。   

目前,通过不断的治理,鱼梁河流域瓮福集团马场坪段、羊昌河瓮福集团磷石膏渣场发财洞段总磷在正常情况下均已达标。但由于贵州属喀斯特地貌,岩石为石灰岩,极易受到溶蚀,形成下行通道,因此在极端天气条件下,如出现短时强降雨时,大量雨水进入地下岩溶通道,增大发财洞泉用量,造成河段指标偶有超标。

据悉,瓮福集团在前期治理的基础上,制定出进一步将加大区域内的雨污分流,按照“源端减量、末端治理”的方案,预计投资7000万元,这些工程预计于2019年汛期来临前完成建设,到时,重安江流域有望在汛期实现三类水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