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短期下行,稳中向好趋势未变

发布时间:2018-10-24 10:12: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立群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向好,同比增长,下行压力,经济基本面,短期因素

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经济短期下行态势明显

三季度GDP增长率为6.5%,较二季度降低0.2个百分点。从年内走势看,季度GDP增长率呈持续下降态势,1-3季度依次为6.8%、6.7%和6.5%。三季度GDP增长率已低于保持12个季度的运行区间(6.7%-6.9%)。9月份工业增长率为5.8%,较8月份降低0.3个百分点,自2016年3月份以来,首次落到6%以下。增长数据表明,经济短期下行态势明显。

同时要注意到,市场需求总体平稳。9月份出口(美元)同比增长14.5%,增速较8月份提高4.7个百分点;消费同比增长9.2%,名义增长率已连续两个月回升;1-9月份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较1-8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国内外市场需求稳中趋升。投资内部,市场主导的投资继续表现活跃。1-9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较1-8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9%,增速较1-8月份略降0.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与1-8月份持平。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降幅收窄。1-9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3%,较1-8月份降低0.9个百分点,降幅环比收窄0.6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调整成果不断显现。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4和2.2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4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成长。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4.8%,集成电路增长11.7%。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3.7%和12.4%,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8.3和7.0个百分点。

综合研判,经济处于短期下行过程,但支持企稳向好的因素正在增加。

中国经济基本面明显改善

中国经济增速连续6年回落之后,于2017年企稳。尽管受流动性偏紧、基础设施投资来源调整等短期因素影响,今年GDP增长率呈现下行态势,但经济增长基本面已经转好,恢复增长的条件已经确立。

世界经济复苏态势趋于明朗,出口形势明显好转。中美贸易争端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总体是局部的,达不到国际金融危机的量级。综合分析,预计未来我国出口增速虽有所下降,但不会持续大幅度下滑,也不会陷入负增长。与2010-2016年出口滑坡比较,我国出口形势已经总体转好。

城镇化取得积极进展,投资内生动力增强。近年来,我国城镇化正在发生一系列积极变化。其一是城镇化活动的领军城市,已从一线城市日益扩展到多个二线城市。新型城镇化积极推进。城市群的规划建设,带动了大中小城市一体化发展,加快了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的工作,促进了一批中小城市环境改善、产城融合水平提高和人气度提高。受城镇化利好的支持,房地产开发建设活动回暖,市场主导的投资回暖。投资增长企稳的条件形成。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市场调节程度较高的大量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优胜劣汰、转型升级活动启动早,效果也比较明显。与此同时,政府通过去产能、去杠杆等多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积极推动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特别是以“破、立、降”为重点,着力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围绕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着力补齐制约市场竞争作用的制度短板,目前已取得积极效果。

综上,支持我国经济增长恢复的因素,无论在需求端还是供给端,都已基本形成。据此可以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恢复的态势已基本确立,并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基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目标,今年以来加强监管、规范金融秩序,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等工作力度加大。银行表外资金业务收缩明显,金融市场流动性下降较多,地方政府融资活动受影响较大。受流动性和资金不足的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降幅较大,股市下滑明显,部分企业融资困难,短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7月31号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后,各方面抓紧落实会议的安排部署。在加强违规融资活动监管时,适时适度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加快补充流动性。对地方政府融资活动,也在按照堵后门、开正门的原则,积极改进和加快地方债发行工作。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积极适度的协调,流动性紧张问题正在得到缓解,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条件增加,基础设施投资趋稳苗头显现。

综合以上分析,尽管面对一些新的风险和挑战,但经过综合施策,合理应对,在经济基本面明显改善的基础上,中国完全有能力化解短期下行压力,不断加强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责任编辑:唐华)

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