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致力成为人工智能强国

发布时间:2018-10-24 10:07:52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徐惠喜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人工智能,法国,研究,技术,领域

法国政府日前发起“法国人工智能”行动,从战略高度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发挥法国的能力和潜力,助力法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国家。法国深厚的科学、工程研究基底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但目前还面临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成为一些发达国家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法国政府近期发起了一项名为“法国人工智能”行动,由法国经济部、教育研究部等政府部门牵头,召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深入调研医疗健康、自动驾驶和交通出行等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行业,研究制定了《法国人工智能战略》。该战略指出,法国政府要从战略高度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发挥法国的能力和潜力,助力法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国家。

今年上半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今后5年里法国政府将投入15亿欧元发展人工智能,用于科研创新项目、工业项目以及鼓励初创企业。其中,4亿欧元用于科研项目的招标和颠覆性创新研究,8亿欧元用于纳米电子学。分析认为,法国政府此举在于使法国成为人工智能强国。

《法国人工智能战略》提出了“以人为本,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理念,通过让广大国民了解、信任、认可并适应人工智能技术,进而为人工智能发展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该战略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相应措施,支持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对公务员开展专项培训,意在帮助他们成为应用人工智能的先锋。在基础教育中,则鼓励人工智能进课堂,数字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小学就开始设置相关课程。同时,法国在全国范围内将地区性公共机构转变为实验场所,开拓人工智能技术在服务领域应用的入口。

为使法国在人工智能引领未来的关键领域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法国人工智能战略》还提出了多项具体建议,涉及从研发到技术培训的多个领域。例如,在融资方面,要求加强公私合作,吸引资金支持;在推进技术进步方面,建立各种平台,加强研究团体和企业间的数据、技术、资源共享,提高研究成果与产业间的转化率,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先进技术;加速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提升企业活跃度。

法国深厚的科学、工程研究基底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同时,在研究、培训、技术转移和新创企业等方面,法国也具备得天独厚、极具活力的生态体系,能够孕育未来的人工智能优秀人才。目前,法国的人工智能研究极其丰富,在自动化学习、知识表现、推理模型、启发性研究、自主因子、多元因子系统、网络语义描述、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技术、可视技术、形状识别、认知建模、神经信息系统等众多领域表现出色,而且每个细分领域都拥有世界级的优秀研究人员。此外,法国多元化的人工智能研究还与信息技术,以及数学、认知科学、社会科学等其他重大研究领域保持着密切联系。

不过,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副教授谈佳指出,法国的人工智能研究也存在一些缺陷,主要表现在前沿研究、技术转移、数据获取、教育培训等方面。数据是人工智能研究中最主要的“燃料”,如想获得可靠的预测性模型,就需要计算海量数据。目前,法国在数据方面存在两大短板,一是某些类别的数据因受到保护无法获取,如个人性质的数据,或某些领域的技术数据;二是缺乏法语数据,特别是机器学习阶段所需的数据。

面对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需求不断增长的局面,专家指出,法国应培养更多相关科学领域的专家和研究人员。从整体来讲,法国人工智能教育到硕士阶段便止步了,这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一般企业的专业要求,却很难达到新创公司或是顶级企业集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要求。教育的缺失,造成很多年轻法国工程师和研究人员前往国外寻求发展机遇,法国需要强化教育教学方面生态体系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