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8-10-24 15:53: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推动中科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自 2014 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017 年度共 7 个团队荣获该奖。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成果简介

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团队围绕中科院重大战略部署和川、渝、藏的重大科技需求,以“三个面向”为引领,以重大产出为导向,有效整合创新资源、促进院地协同发展,在成都分院新园区创新发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探索积累了管理经验,培养集聚了务实创新的核心团队。据不完全统计,2016 年中科院为川渝藏企业新增销售收入 211 亿元,直接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中科院项目经费 1.18 亿元,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

主要贡献

新园区创新发展建设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

抢抓机遇,以重大项目实施与平台建设为切入点,精准谋划、成功推动成都分院入驻成都科学城,为基地型分院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并编制《成都分院创新发展 2025 规划纲要》,加大力度引进中科院创新资源集聚发展。

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成都分院受院委托担任“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设法人。推动院省成立领导小组及建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争取四川省配套建设资金约 3 亿元,探索协同管理模式。近期又推动空间中心“子午工程二期”核心站点落地稻城,为科学发现及四川藏区科技旅游做出重大贡献。

构建完善科技服务网络管理体系

以中国科学院成都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为核心,在川渝藏着力打造科技服务网络体系。同时,将共建转化医学研究医院、成都磨子桥双创基地等都纳入到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并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影响力:

区域科技合作组织者

助推中科院与四川、重庆、西藏全面开启“十三五”科技合作新局面。

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者

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三重大”产出为导向,抓大放小,促成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重大突破。同时,结合院地有关政策,加大“三权改革”力度,促进系统各单位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实施细则出台。据不完全统计,5 年来组织约 80 个院属单位的 1 250 余个项目落地转化,为企业实现新增销售收入约 820 亿元。

科技扶贫攻坚践行者

积极探索科技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分院系统各单位对四川广元利州区 8 个贫困村 274 户进行捆绑帮扶,遴选杂交构树、石斛等 5 项科技成果落地,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从“输血”扶贫变成“造血”扶贫。

合作成效显著获肯定

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2016 年度成都市“成果转化奖”、荣获国家《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十二五”先进集体、四川省委省政府“2016 年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重庆高交会组展工作获重庆市优秀组织奖、特别贡献奖、绵阳科博会组展工作获四川省政府表彰。

团队成员

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是推进中科院与川渝藏科技合作的核心团队。在院和分院正确领导下,在系统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活跃在巴山蜀水、西藏高原,不畏艰难、团结拼搏、昂扬向上,锤炼了务实创新的团队精神,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合作成效,赢得了院地干部群众的信赖、肯定与好评。同时,我们坚持“以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坚守在国民经济主战场,冲锋在成果转化第一线,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