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监测与评估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24 15:53: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西藏生态安全,成效监测,评估创新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推动中科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自 2014 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017 年度共 7 个团队荣获该奖。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监测与评估创新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西藏自治区环境科学研究所

成果简介

针对西藏高原脆弱环境下生态保护与建设难题,揭示高寒生态系统格局- 过程- 功能变化规律与驱动机制,提出生态保护- 生态建设- 支撑保障统筹的生态安全屏障构建新模式,系统解决环境与发展协调、区域生态安全可持续等重大问题,编制专项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研发了藏北高寒退化草地恢复技术、雅江河谷沙化治理与农田防护林建植技术、藏东南森林保育与采伐迹地营林技术、藏东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等,示范面积约 2 000 公顷,综合效益显著。构建西藏多要素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技术体系,制定监测规范已颁布实施。建立适宜西藏高原生态工程特点的评估方法与指标体系,科学评估生态安全屏障一期工程建设成效,并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发布。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9 年国务院第 50 次常务会审议并通过《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 年)》,国家投入专项资金 155 亿元,实施三大类 10 项工程,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高寒生态监测网络业务化运行,平均站网密度从 1.9 个站点/万平方公里提高到 5.2 个站点/ 万平方公里,生态监测规范已发布实施。2016 年 10 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中国科学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2008—2014 年)建设成效评估》发布会,向全球发布国家生态工程重要进展,用详实的数据科学、客观宣传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取得的成就。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