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推广

发布时间:2018-10-24 15:53: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葡萄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推动中科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自 2014 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017 年度共 7 个团队荣获该奖。

葡萄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推广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成果简介

针对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国家重大需求,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葡萄资源收集评价、特异种质挖掘、果实主要品质性状遗传规律等领域开展了系统性研究,特别在优质早熟鲜食葡萄育种和高抗优质酿酒葡萄育种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培育出的 14 个品种通过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9 个“京”字号系列鲜食葡萄品种早熟和极早熟,改善了我国鲜食葡萄产业的品种结构,填补了我国早熟葡萄市场空白,推动了我国葡萄产业的快速发展。5 个“北”字号系列高抗优质酿酒葡萄品种高抗寒旱,冬季不需埋土防寒便能安全越冬;抗病,减少植保农药用量至少 80%。以“北”字号系列酿造品种为原料酿制的葡萄酒,品质优风味独特,正引领着我国酿酒葡萄产业的发展。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选育的新品种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团队选育的鲜食品种在辽宁等 15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016 年种植面积 97.16 万亩,2014—2016 年累计产生经济效益 246.06 亿元,为农民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京亚”,已成为我国三大主栽葡萄品种之一,也是我国唯一自主选育的主栽品种。团队选育的酿酒品种推广应用面积超过 1.1 万亩,“北红”和“北玫”酿造的干红葡萄酒获得 10 余项国际大奖。“京秀”“京亚”“京早晶”3 个品种成为鲜食葡萄育种的核心亲本,国内外利用该亲本已选育出 26 个葡萄新品种。团队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2014 年承办了第 11 届国际葡萄遗传与育种大会,团队带头人担任大会主席,这是该大会举办 44 年来首次由亚洲科学家担任大会主席。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