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药安全生产智能工艺装备与预测控制系统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18-10-24 15:53: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弹药安全生产,预测控制系统,技术研发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推动中科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自 2014 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弹药安全生产智能工艺装备与预测控制系统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合作单位: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辽沈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项目成果主要针对炮弹、航空炸弹、火箭弹及导弹等弹药的危险制造过程,攻克了危险作业仿真、危险状态预测及互锁与防爆设计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集“安全工艺、安全预测控制、高可靠防爆设备”三位一体的弹药安全生产保障技术体系;开发了 3 类 18 种安全生产智能工艺装备及预测型控制系统,并集成了成套智能生产线;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 12 家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实现了常规攻坚炮弹、制导炮弹、导弹战斗部等装药总装的安全智能生产,使行业关键生产指标大幅提升:达到危险工序无人化生产,恶劣环境生产人员减少 75% 以上,产品性能一致性达到 99% 以上。研制的国内首套“末制导炮弹智能生产线”,成为行业样板工程及兵器工业集团 2016、2017 年度安全升级改造唯一交流学习现场。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形成变革性的弹药安全生产新模式,在国内实现行业首创应用。通过智能工艺装备及生产线替代人工进行危险作业,使传统的弹药生产安全由人为控制转变为技术手段控制,破除了危险作业人员数量限制等安全因素对弹药效率产能提升的制约,有效提升了基础国防制造水平及保障能力。推广的 12 套生产线应用效果良好,近 3 年新增产值 30.8 亿元,新增利润近 5.84 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