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县科技扶贫研究与示范

发布时间:2018-10-24 15:53: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广西环江,科技扶贫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推动中科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自 2014 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017 年度共 7 个团队荣获该奖。

广西环江县科技扶贫研究与示范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合作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扶贫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科技局

成果简介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广西环江县科技扶贫研究与示范研究团队针对我国西南喀斯特连片特困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人地矛盾突出、产业缺乏及经济落后等问题,依托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在广西环江县开展生态移民 - 异地扶贫、岩溶山区植被复合经营和特色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研究与示范,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建立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研究平台与国内领先的喀斯特生态恢复研究团队,相关成果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等高度评价,为我国西南喀斯特区扶贫开发工作和石漠化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环江县肯福移民异地安置扶贫开发模式为广西壮族自治区 40 万生态移民提供了重要借鉴,该模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肯福”模式。针对脆弱岩溶环境开展的“林下种草与发展肉牛”生态恢复治理模式,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喀斯特山区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和石漠化治理的典型样板。通过积极发展特色生态产业,近 3 年创总产值达 34 740 万元,示范区农民人均收入从 1993 年的不足 300 元,提高至目前 8 000 余元。相关成果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联合主办曾馥平同志扶贫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很大反响。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